布莱尔收取高额外国顾问费遭批 或被要求公开财产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9 15:48:36

布莱尔收取高额外国顾问费遭批 或被要求公开财产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高晴)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因担任外国政府顾问收入数百万英镑,这引起议员们的不满,他们或将要求布莱尔公开其财产状况。

英国保守党议员安德鲁·布里根(Andrew Bridgen)将于1月20日向国会提出动议,要求加强监管前首相。布里根认为前首相不应为其他国家担任顾问,首相们即使卸任也应遵循包括负责和公开在内的“诺兰原则”。布里根表示,“布莱尔是唯一一个为外国政府工作的前任首相。我认为任何在我国担任过首相并掌握政府机密的人都不应该为其他国家工作。”

有报道称,2007年卸任后,布莱尔开始为多个外国政府和国际大型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其客户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方每年支付的顾问费高达800万英镑;阿塞拜疆国营的国家石油公司修建通往南欧的天然气管道时也曾聘布莱尔担任顾问,两年共支付1200万英镑。

布莱尔坚决否认关于他卸任后狂赚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9.4亿元)的报道。2014年7月,布莱尔在纪念担任工党领袖20周年时说:“有关我财富的报道太过夸张。我只想告诉大家,别人说我的身家达到1亿英镑,切丽(布莱尔妻子)还问我钱在哪里呢。”布莱尔当时表示,自己的实际资产还不到1亿的五分之一,但是拒绝给出确切数字。由于他已退出政坛,因而无需公开财产状况。

据报道,布莱尔夫妇二人拥有至少11处房产,包括伦敦市中心海德公园的一处豪宅和白金汉郡的一套别墅。布莱尔的子女们住在伦敦市区,他的夫人近日还购置了两幢公寓楼,对外出租,当起了房东。

相关阅读: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不排除给普京打工可能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