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多个城市举行群众集会哀悼枪击案死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08 07:13:47

法国多个城市举行群众集会哀悼枪击案死者

图为距离事发地不远的巴黎共和广场上聚集的悼念人群。中新网发 龙剑武摄

  在巴黎一家杂志社遇袭造成12人死亡后,包括巴黎在内的法国数个城市7日晚都自发举行了群众集会。成千上万的法国人走上街头,悼念枪击案死者,声援受害媒体。

  根据法国警方发布的消息,在距离事发地点不远的巴黎共和广场上,聚集了大约三万多人。此外,在里昂、马赛、里尔、波尔多、尼斯、南特、斯特拉斯堡、蒙彼利埃等法国大城市以及昂热、普瓦捷、贝桑松、克莱蒙费朗等中等城市都举行了规模不等的集会活动。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多个工会、协会、媒体和政党的呼吁下,各个阶层和年龄的巴黎市民汇集在共和广场上。人们有的佩戴黑色哀悼标志,有的高举“我是查理”的标语,也有人手持蜡烛或者象征新闻工作的铅笔,表达对死难者和受害媒体的支持。集会人群最初以默哀的方式悼念,后来开始鼓掌并呼喊“查理,博爱!”、“查理,我们不怕”等口号。

  法国政府已经宣布8日为全国哀悼日,预计从8日起到本周末期间各地还会继续举行各种游行集会。

  此外,柏林、布鲁塞尔、马德里、伦敦等其他欧洲国家的首都也都举行了声援和悼念活动。

  法国政治讽刺漫画杂志《查理周刊》在巴黎的总部7日天上午遭到不明身份的枪手袭击,迄今共造成包括8名记者和两名警员在内的12人死亡,11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这是数十年来法国发生的最严重袭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