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元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步入正轨 日交易额近9亿美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7 17:06:20

韩元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步入正轨 日交易额近9亿美元

韩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已过一个月,日均交易量目前将近9亿美元。(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月7日电(信莲) 据韩联社报道,韩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已过一个月,日均交易量目前接近9亿美元。在7日举行的“活跃人民币金融服务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上,韩国企划财政部、金融委员会、韩国银行(央行)、金融监督院等部门一致评价认为,韩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成功步入了正轨。

2014年12月1日,韩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正式启动,一个月后的现在,日均交易量达到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远超日元与人民币2亿美元的日均交易量。韩国政府认为,被指定为银行间外汇市场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做市商的银行积极参与交易,报价合理,搞活了交易市场。据悉,做市商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占交易量的80-90%,尤其是有专门外汇交易员的国内银行和中资银行之间的交易量较大。按交易规模来看,韩国外换银行排名第一,然后依次是韩国新韩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韩国企业银行和产业银行。

通过直接交易市场,韩国金融机构全面展开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韩国新韩BNP PARIBAS资产运营公司获得3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韩国外换银行获得中国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项目(CIBM Pilot Program)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度。今后,对华进出口企业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韩国政府表示,预定于2015年上半年发布的“人民币金融中心构筑蓝图”将包含构筑主要基础设施后有关建立人民币金融市场的中长期战略和落实计划,还将制定可降低中国资本市场准入门槛的方案。

2014年7月,韩国总统朴槿惠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就建立银行间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机制达成一致,韩国政府此后着手设立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韩国新韩银行、友利银行、企业银行、产业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外换银行,以及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汇丰银行的韩国分行被指定为银行间外汇市场韩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做市商。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