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新年频频互动释放积极信号

来源: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2015-01-07 06:46:00

  新年伊始,朝鲜半岛频频释放积极信号。继韩朝领导人在新年致辞中展现对话意向后,双方不断互动,外界对韩朝关系能否有重大改善有所期待。

  对话意向

  朝中社5日发表述评文章称,大规模战争演习每年在韩国持续不断举行,是激化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给民族带来核战争危险的主要祸根。在不断进行针对对方的战争演习的气氛中,不可能有讲信义的对话,朝韩关系也得不到进展。文章称,若韩国真正有统一祖国的意志,应先停止与外来势力进行的反朝军演等一切战争行为,努力营造有利于实现祖国统一的和平环境。靠外来势力,解决民族问题永远毫无指望;只有靠民族自主的力量,才能解决统一问题。

  呼吁对话

  韩国总统朴槿惠6日在青瓦台召开的新年第一次国务会议上表示,希望朝鲜尽快重返韩朝对话与合作平台,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统一展开实质性协商。朴槿惠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对南北对话和交流方面表明了比以往积极的态度”。但她敦促朝方以实际行动证明发展韩朝关系的诚意和决心。朴槿惠还表示,今年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和韩朝分裂70周年,韩国应为开启朝鲜半岛统一时代的到来,做好各项基础性准备。

  韩国统一部当天也发表声明,敦促朝鲜尽早同意对话,强调会谈可以不受任何形式的束缚,任何话题都可以谈。

  提供援助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5日证实,韩国2014年12月同意一个民间团体向朝鲜运送未经加工的番薯。

  林丙哲在记者会上说:“去年底的20吨番薯是作为对朝鲜婴幼儿的营养援助,包括朝鲜新义州一家孤儿院的孩子在内。”韩联社报道,这是韩国总统朴槿惠政府首次允许向朝鲜运送未经加工的农作物。

  有人搅局

  散发新年第一批对朝传单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6日报道,韩国团体“朝鲜同胞直接帮助运动”当地时间5日晚,在京畿道涟川郡大光里和江原道铁原郡东幕里一带,利用气球分别散发了60万张和50万张对朝传单,这是韩国团体散发的新年第一批对朝传单。因为传单事件,原定于去年进行的朝韩高层会谈落空。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