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去年访华报道

来源:新华网
2015-01-06 17:04:24

外交部回应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去年访华报道

  问:据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贺词称,北南双方应积极进行对话、谈判和交流。如韩方真诚希望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朝方有意重启高层会晤。韩国总统朴槿惠2日称,2015年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和分裂70周年,韩国政府今年将为实现半岛统一进行实质性准备和具体实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今年是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新年伊始,朝韩双方就北南关系相互释放积极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作为半岛近邻,中方一贯支持北南双方通过对话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当前形势下,希望双方着眼大局,抓住机遇,采取切实措施,为改善北南关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会见记者时称,他将在今年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中表明继承“村山谈话”等历代内阁关于历史认识的立场,写入对二战的反省及战后和平发展历程,并就今后如何进一步为亚太和世界和平稳定作贡献对外发出信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国际社会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展望未来的重要年份。我们关注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对过去那段侵略历史采取什么态度,对外发出什么信息。希望日方切实恪守迄今就历史问题作出的有关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走和平发展道路。

  问:中方向委内瑞拉提供的40亿美元贷款将于下月到期,考虑到目前石油价格危机,中方是否会延期贷款?是否对委政府表示支持?

  答:近期以来,国际油价下跌对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一些国家的经济造成了影响,中方对此表示理解。中委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快速发展,成果丰硕。在融资领域,双方已建立起成熟有效的合作机制,目前双方的有关合作是正常的。

  问:据阿富汗媒体报道,去年11月,阿富汗塔利班代表曾访华。你能否证实并介绍会谈有关情况?

  答: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阿关系,希望阿富汗早日实现持久和平、稳定与发展,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