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移民政策生变 古巴偷渡至美国者半月激增三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06 07:08:00

中新社纽约1月5日电 自上月17日美国和古巴关系出现历史性转折后,美国海岸警卫队所拦截到的古巴非法海上偷渡者半月激增三倍。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从2014年12月17日至今,美国海岸警卫队共逮捕、拦截或驱赶的古巴非法偷渡者达421人。而从12月1日至16日,这一数字仅为132人。仅在2015年前5天,美国海岸警卫队就在佛罗里达海峡拦截了96名试图从海上偷渡至美国的古巴人。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古巴人担心美国的移民政策会发生改变。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官员5日称,大量古巴移民正在试图抵达佛罗里达州南部,因为他们害怕美国将很快结束“干脚和湿脚”政策。根据该政策,在海上被拦截的偷渡者将被遣返回古巴,而偷渡者一旦踏上美国陆地则会拿到优先移民身份。

据说,古巴有谣传称美国将在1月15日改变其移民政策,因此大量古巴人希望在最后期限到来前偷渡到美国。

美国海岸警卫队第7区官员称,外交行动不会影响包括“干脚和湿脚”在内的移民政策,相关法案只能由国会修改。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职责没有改变,也“极不鼓励通过海上途径非法进入美国的企图”。

上个月,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杰伊·约翰逊曾表示,与古巴相关的现有移民政策和法规暂时仍将继续。

美国针对古巴实施的“干脚和湿脚”政策一直备受诟病,被指责是怂恿古巴非法移民不顾性命危险偷渡到美国。上周末,一艘载有4名古巴人的船只在开曼群岛附近倾覆,一名50岁男子死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