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总部 北京数量全球第一

作者:王俊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01-06 07:19:00

世界500强总部 北京数量全球第一

  故宫、长城、天坛、颐和园……这些无一不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闪亮名片。但如果对北京的印象却只停留在这张名片上,恐怕十有八九你已经“OUT”了。因为这张名片上,或许还应该包括联想集团、中国医药、三一重工、丰田通商、卡特彼勒等当今世界知名企业的名字。

  近日,相关部门陆续公布了《北京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公报中关于北京总部经济特征的统计数据着实令人眼前一亮。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北京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总部48家,首次超越东京,位居全球城市首位。在中国500强企业中,也有多达97家企业将总部设立在北京。而根据最新数据,世界500强在京总部数量目前已突破50家。

  具体来看,在经济普查统计期内,总部企业及在京下属分支机构合计达3937家,拥有资产82.7万亿元;吸纳从业人员309.8万人;实现利润1.8万亿元,占全市二、三产业法人单位利润总额的89%。与此同时,总部企业集聚性、服务化特征也十分明显。从空间分布看,在京总部企业主要集中海淀区、朝阳区、西城区和东城区等中心城区。记者进一步梳理后发现,在落户京城的知名企业总部中,金融总部366家,管理型总部563家,研发总部339家,营销总部750家。

  各路名企缘何将总部扎根京城?北京市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现象既与当今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密切相关,也离不开北京市政府多年来的扎实努力。“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势头有目共睹,即使目前增速下降至7.3%左右,在全球各经济体中依然是较高的。”杨松说,稳定的经济形势与巨大的市场自然让很多跨国企业有来华发展的强烈冲动。

  对于北京自身的优势,杨松则认为主要来自四个方面:首都信息优势、基础设施发达、人才资源丰富以及招商政策开放。“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的基础设施底子本身就不差,而且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又持续在基建领域发力,仅去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就有近千亿元的规模。这就为跨国公司来华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同时,北京拥有的高等学府数量在全国首屈一指,这又为跨国企业设立总部提供了极为丰富的人才库。”杨松表示,截至第三次经济普查统计期,北京已认定了8个总部经济集聚区、4个总部经济发展新区和6个商务服务业集聚区,每个经济区都有着完善的配套设施与政府服务。

  “筑巢引凤”是否会让北京“更胖”呢?专家指出,应辩证看待大城市病和发展经济的关系。“解决城市病不是武断地拒绝发展经济。应该看到,北京要疏解的是非首都核心功能,但跨国企业总部这类经济组织形式实际上处于产业链高端,且与科技、信息、决策、文化等首都核心功能相关程度较高,故而符合北京发展的总体方向。”杨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