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任期最后两年起航 亚太政策或有重大斩获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06 06:22:00

奥巴马任期最后两年起航 亚太政策或有重大斩获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日,美国夏威夷Kailua,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年首日在夏威夷度假,携女儿在街头吃刨冰。

  中新社华盛顿1月5日电 (记者 张蔚然)1月5日是美国结束新年假期的日子,也意味着总统奥巴马最后两年任期正式“起航”。此间智库学者预测,今年美国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中美关系等方面都会有“重大斩获”,或在今秋完成TPP谈判,中美军事互信措施也将取得更大进展。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裁、亚洲安全问题专家迈克·格林(Michael Green)5日表示,新一届国会6日宣誓就职后,美国两党料将在移民、医改、古巴政策等问题上频繁“撞车”,但在亚太再平衡领域,两党不仅有合作必要,而且已有合作共识。

  TPP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居于核心位置,由于美日在2014年无法就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共识,谈判一度减速。TPP谈判各国领导人去年11月在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间隙重新“对表”,承诺将结束TPP谈判作为“首要任务”,此后谈判再次提速。

  参议院候任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众议长博纳近期曾分别表示,包括TPP在内的贸易协定是新一届国会与白宫合作的潜在领域。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经济项目主任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认为,随着谈判进入关键阶段,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都在观望美国国内能否达成足够政治共识,尤其是白宫能否拿到TPA(快速道授权)。与民主党侧重保护劳工群体权益的立场不同,共和党主张促进贸易便利化,比如2011年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曾高票通过美国与韩国等国的自贸协定。今年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后,白宫拿到贸易谈判快速道授权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古德曼预测,白宫拿下授权的时间约在六个月以内。候任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哈奇(Orrin Hatch)已于2014年1月引入TPA议案,国会可能于今年年中批准,TPP谈判各国有望于今年秋季完成谈判,协定文本或将于2015年晚些时候提交国会表决。

  TPP谈判之外,此间学者认为中美军事关系今年将继续是双边关系的亮点。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知名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alaser)5日告诉中新社记者,在去年中美签署关于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今年双方将就把空中相遇规则纳入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进行磋商,如果能够就达成共识,这将是又一大亮点。两国应当保持积极势头,通过更多高层交流,积极构建避免冲突的机制。

  在更为棘手的东海和南海问题上,葛来仪与另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都认为,美方应拿出一个跨部门方案,鼓励中国采取有利于合作、有利于降低紧张局势的行动。比如,2016年环太平洋军演将于2015年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如果中方减少被美方视为挑衅的行为,美方应当扩大中方对军演的参与度,如邀请中方参加更多的三方演习,包括美澳中联演。此外,美国可考虑派防长赴中国参加香山论坛,推进双边军事交流。

  在中美经济关系方面,张克斯认为,虽然经济合作经常扮演双边关系“减震器”的作用,但也不能把这一点视为理所当然。由于两国的一些企业都在抱怨未能在对方国家获得公平投资环境,未来关于投资环境的相互指责会变成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白宫应当与国会合作说服中国投资者,表明在不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领域,美方依然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国会也不会威胁通过立法对中国投资进行新的限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