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人口将破亿 政府考虑实施计划控人口

作者:马丹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01-05 15:26:06

【环球网综合报道】菲政府部门估计,菲律宾今年人口料将突破1.014亿人,在“人口红利”可望因此涌现之际,政府也因伴随而来的压力,考虑加强倡导家庭计划。

据台湾“中央社”1月5日报道,菲律宾人口委员会表示,目前菲律宾人口介于1.007亿至1.008亿之间,预料今年年中,就会增至1.014亿人。为此,政府未来两年将致力落实家庭计划及倡导人工避孕措施,以改善人口抚养比(dependency ratio),也就是就业人口与及受抚养者的比率。

家庭计划具体措施将包括菲律宾此前较为冷门的皮下埋植避孕术、输精管结扎,以及泌乳停经法、标准日法以及比林斯排卵期征状法等“自然避孕方式”。

此外,菲律宾卫生部也将配合教育部,在学校加强倡导性教育,以降低青少女怀孕率。

据报道,菲律宾虽然新生代多于老年人,但并不代表抚养比因而维持低位,靠一个人赚钱养活全家的情况比比皆是。

根据官方统计,菲律宾人口去年7月底正式破亿,可能确实为商界带来“人口红利”,但对政府而言,却造成诸多庞大压力,包括失业率高、学校教室短缺、经济成长被人口成长吞噬、贫穷人口过多导致社会福利资源枯涸等。

据悉,菲律宾总生育率目前在东南亚高居第一,政府今年的目标是把现为3的总和生育率,降至2.1,也就是每名妇女一生只生育2名子女。

官员说,生育率降低后,人口抚养比可望改善。(实习编辑:马丹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