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将在太空监视领域加强合作 携手应对太空垃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5 15:19:00

日美将在太空监视领域加强合作 携手应对太空垃圾
低地轨道上的太空垃圾。(资料图片来源:欧洲航天局网站)

中国日报网1月5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5日报道,为了在安全保障层面积极利用太空,日本和美国政府将在太空监视方面加强合作。

具体而言,日将共同监视火箭残骸和人工卫星碎片等太空垃圾,避免其与两国的通信卫星等发生碰撞。在全球定位系统(GPS)方面,日本将在开发自主系统的前提下,构筑当本国的系统发生故障时日美相互补充的机制。

日美两国政府将在正着手重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明确提出相关合作的方向性。日本还计划将相关方针写入将于近期汇总的日本《新宇宙基本计划》。安倍政权正讨论在信息收集和警戒监视等安全保障领域对太空加以利用。

随着各国发射卫星数量的增多,太空垃圾也急剧增多。如果太空垃圾撞上运行中的卫星,很容易导致机器损坏,因此有时不得不改变卫星的运行轨道。这正成为有效利用太空的障碍之一。日美将共享借助雷达和光学望远镜所获得的与太空垃圾有关的信息,加强两国的监视能力。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