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降薪只是中国央企改革的一部分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01-04 14:45:46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信莲)2015年1月1日,《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改革首批将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企业。

央企调薪并非简单意义上的“降薪”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央企高管薪酬制度一直处于改革之中,但仍存在着薪酬水平总体偏高、薪酬结构不合理等弊病,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公平正义。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年平均薪酬水平为76.3万元,全部负责人平均薪酬水平为46.1万元。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是同期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大约2~3倍,与职工薪酬差距达到12倍之多,显著偏高。

央企负责人往往具有双重身份,不仅是职业经理人,还同时是具有较高行政级别的公务员。在职务薪酬上往往既有高管工资,又有“高官”待遇。

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分配,更深的意义在于撬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事实上,此次薪酬改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降薪,而是薪酬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改革后的薪酬结构由基本年薪加绩效改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加任期激励收入。一位央企内部人士分析说,基本年薪将根据上年度72家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两倍确定,也就是说两家央企负责人的基薪是一样的。绩效年薪不超过基本年薪的两倍。而任期激励收入不超过年薪总水平的30%。总的收入不超过在职员工平均工资的7~8倍。

央企“限薪令”引发外媒关注

中国央企“限薪令”同样引发外媒关注,此前曾有美国媒体分析称,中国在反腐方面的下一步重大行动将令企业高管受到显著影响。《华尔街日报》报道说,由于中国公众对于精英阶层所享受的特殊待遇越来越不满,此举必定能获得广泛支持。

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杂志1月3日的文章《中国2014年度回顾》中提及中国央企改革,谈到包括高管降薪、减员增效和引入民营资本等问题,认为这些改革的目的是缓解央企经营压力,提高其活力和效率,并认为这些改革还是“有诚意的,许多措施正在逐步落实”,但改革也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

《外交学者》杂志称,从政治上而言,中国领导人希望通过反腐运动为国企老总降薪铺路,反腐运动已经打击了一大批在国企和政府工作的腐败官员。被查的高管包括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以及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

报道还称,打击腐败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移除腐败官员和高管有利于打掉可能反对改革的强大利益集团;再者,还能警示留任的高管,因为有些高管可能会受到引诱从而企图对降薪一事设置障碍。调整高管薪水可能只是改革的第一轮。

据美国《国际财经时报》报道,这项改革旨在消除公众对国企一些高管报酬和奖金的不满,这些人的收入被认为过多。自从2012年中国反腐败战役打响以来,已经有超过50名经理和主管被解职。

香港《南华早报》称,一些国企老总除了具有部长或副部长级别外,还得到类似西方企业高管的薪水,而事实上他们领导的机构通常是国有垄断企业。英国路透社称,中国国企控制国家关键性经济领域,但经常被批评为低效率。一些企业本应向国家上缴利润,却往往要靠国家大规模输血。

印度《经济时报》称,薪水改革是中国国企领域更广泛改革的一部分。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