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外国商品将充斥越南市场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04 13:27:46

廉价外国商品将充斥越南市场
 
国内商品和国外商品在废除海关贸易壁垒的环境下正迫使越南零售市场爆发激烈竞争。
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1月4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先锋报》1月3日报道,根据越南的承诺,在越南落实2015年至2018年期间的东盟商品贸易协定时,从东南亚进口越南的数千种商品从1月1日开始不再缴纳进口税。

越南财政部2014年颁布165号通知(2015年1月1日起生效),其中的特别优待进口税表显示,又有1715种税降低到0%(以前为5%)。关税降低的各类商品属于农业、糖果糕点、家畜肉、家禽肉等部门。然而,关税降低的额度对产品成本影响的多少要随商品行业而定。除此之外,产品出口其它国家的越南企业也有利可图,但大部分面临困难和亏损。

越南范元糖果糕点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说,产品成本一定会按照商品进入到越南的各国享受优待税的额度而降低。如果糖果蛋糕税降到0%,这对产品成本的支配很少,目前国内糖果蛋糕相对外国糖果蛋糕仍有价格竞争优势。然而企业都必须有各自的战略,以便展开公平竞争而不是主观行事。

Dona Newtowe饮料食品股份公司经理杜潘清宝说,当税率为0%时,各国的消费品将大量涌入越南,其中包括饮料部门,越南国内企业的饮料部门将受到激烈竞争。

杜潘清宝解释,目前按照路径,饮料部门已经有一些原物料进口税降到0%,但仍有一些原物料,如白毫蘑菇进口税为15%,香料税高于10%。然而,虽然由于一些原物料已经减税,成本却没减多少。同时,各国的成品货如果以0%的关税税率进入越南,这些货物会有很多利益。越南国内产品很难竞争,因为越南国内企业正在承受其它很多费用,如运输费、税等等。

越南Vissan公司总经理文德猛分析,目前进口到越南市场的冷冻肉要根据类别承受12%至30%的税率。当东盟商品贸易协定全部打开越南市场时,海关税率为0%,成本必然会随着关税的减少而减少。这相当危险,因为越南的饲养效率尚低,尽管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家畜饲料增值税降低到0%,饲料价格会下降,但仍比进口产品高。

文德猛先生说,在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之后,越南与美国等拥有大农业行业的国家进行对抗时,要承受更多困难。越南的家畜肉不能出口,因为越南的饲养成本价格比其它国家高,产品质量低,种畜质量也不相同。

越南的一些饲养企业也认为,越南的产品很难在价格上与其它国家竞争,因为其它国家的原料便宜,饲养工艺也高于越南企业。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