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航失事航班起飞时间未获准 违反航空条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04 07:48:00

外媒:亚航失事航班起飞时间未获准 违反航空条例

  当地时间1月3日,印尼海军继续在班达亚齐附近海域对失事亚航QZ8501航班客机残骸和乘客遗体进行打捞。据印尼搜救机构负责人近日表示,经过声纳等设备确认后发现该区域海底确实有两个“大型物体”。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亚航QZ8501航班上月28日从印度尼西亚泗水飞往新加坡途中坠毁。近日,印尼交通部指出,亚航只获准在每周一、二、四和六提供该航线服务,但失事客机在星期天飞行,触犯了航线准证条例。

  报道称,此类客机在航班时间没获得民航局批准的情况下起飞,实属罕见。受访民航业人士指出,若航班未经许可起飞,是违反航空条例的严重行为。

  然而,航班是否获准飞行,责任在航空公司。

  报道称,新加坡机师协会会长莫显铨受访时说:“一般情况下,航空公司会定期把航班时间和航线计划书,交给当地民航局审批。一旦批准,航空公司就能按照计划安排航班。”

  此外,如果无法按照之前获批准的计划飞行,须更改航班天数或时间,航空公司得再次提出申请。

  报道指出,QZ8501班机原定在28日东爪哇时间早上7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起飞,亚航却在起飞约两周前把起飞时间提早约两个小时,改为清晨5时30分。

  莫显铨说,廉价航空公司临时更换航班时间和日期并不罕见。“廉价航空由于资源有限,飞机数量不多,若飞机发生故障就会更改航班时间或日期,因此廉价航空公司临时更改时间很常见。”

  据悉,隶属印尼交通部的民航指挥处是负责审批航班时间表的政府单位。

  莫显铨也说,航空公司有责任确保航班起飞前已获得当局批准,一般机场不会要求航空公司出示批准文件,才提供登机服务。换句话说,机场为航班乘客办理登机手续时,无需知道该航班是否经批准飞行。

  报道还指出,根据另一位印尼民航飞机师的表述,航空公司可向印尼的控制塔人员提交飞行计划,控制塔人员也能在不清楚航班时间是否获得当局批准的情况下,允许该班机起飞。

  他还说,在印尼营运的航空公司时不时会因为公司周转不灵、机师群体罢工等突发情况,而更改飞行班表。

  据他所知,对于未经批准和未表明身份的飞机,印尼当局一定会派遣战机拦截,不过对于身份已确认但未获当局批准飞行的飞机,却未见有一套明确的标准作业程序。

  失事客机QZ8501究竟为何没有获得印尼当局批准就起飞,对死难者家属而言已不重要。

  报道称,泗水市长丽斯玛受访时说:“事发已超过一个星期,家属都身心疲惫,他们只想找到亲人遗体,对于飞行准证的问题没有太大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