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战机坠毁 飞行员落入IS之手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17:33:00

约旦战机坠毁 飞行员落入IS之手
 
下身赤裸的卡萨斯贝被3名IS成员挟持上岸。(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高晴)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24日上午,约旦军方在叙利亚拉卡省上空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时,一架F-16战机坠毁,飞行员卡萨斯贝(Mu'ath Safi Yousef al-Kaseasbeh)被IS俘获。尽管IS声称是他们击落战机,但美国对此予以否认。卡萨斯贝是美国主导的打击IS的国际联盟开展空袭行动以来,首位被逮捕的飞行员。

约旦军方发表声明称,当地时间24日上午,其空军部队执行空袭IS任务时一架F-16战机坠毁,机上飞行员被劫持为人质。根据IS公布的照片和身份证件显示,被俘飞行员为现年27岁的中尉卡萨斯贝。

24日晚,负责监管国际空军联盟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表声明:“证据显示,战机并非如IS所言是由他们击落。”但声明中未解释战机坠毁的原因。中央司令部还表示,将协助确保飞行员安全返回,同时不会容忍IS利用此次飞机坠毁事件达成特定目标的企图。

家人请求手下留情

卡萨斯贝被俘后,其悲痛欲绝的家人和亲戚聚集在一起,焦急地等待着他的最新消息并呼吁IS手下留情,尽快释放卡萨斯贝。

卡萨斯贝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称:“我向神灵祈祷,愿你们手下留情。”其兄向CNN阿拉伯频道表示,希望IS释放卡萨斯贝,“他只是一名执行命令的士兵而已,并无实权。”卡萨斯贝的叔叔在IS推特发布的照片中认出了他的侄子,他已请求约旦皇家军队展开调查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救回卡萨斯贝。

据朋友介绍,刚于今年7月结婚的卡萨贝斯忠于自己的工作,并将打击IS等极端组织视为宗教义务,他“是英雄主义和牺牲精神的代表”。

约旦在联盟中至关重要

美国自9月23日起联合几个阿拉伯国家在叙利亚境内空袭IS,而美国与其它国家在伊拉克境内打击这一极端组织的时间更长。

约旦是最早一批加入打击IS国际联盟的国家之一,已多次参与空袭行动。临近叙利亚、伊拉克和以色列,约旦在空军联盟中至关重要,且约旦向来愿意与美国合作。

近期,空袭行动进入拉卡省,12月初,国际联盟曾一夜之间在此发动30次空袭。据美国军方介绍,联军于每周三和周一分别在此地发动一场空袭。约旦退休指挥官兼军事顾问阿里舒少将(Ali Shukri)接受采访时表示,约旦对事情的真相展开调查至关重要,在他看来,飞行员被俘不会改变约旦在空袭联盟中的角色。

约旦政府发言人24日谴责IS这一暴行,但同时表明,“打击这些威胁约旦安全的恐怖组织”是国家的选择,“约旦选择了参与这次战争,我们知道战争中会有伤亡。”

卡萨斯贝命运堪忧

IS将如何对待卡萨斯贝?据CNN报道,从IS过往的所作所为来看,情况并不乐观。截至目前他们已斩首包括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James Foley)在内的数名人质,此外还公开屠杀、强奸和奴役普通百姓。

据约旦军方消息透露,鉴于IS的过往,他们也十分担忧被捕飞行员的命运。“众所周知,这一组织从不掩饰他们的恐怖行径,他们已犯下许多罪行,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屠杀无辜百姓。”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