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恐怖袭击预警级别提升至高级

作者:徐俨俨 宋聃 来源:新华网
2014-12-24 16:55:29

   新华网墨尔本9月12日电(记者徐俨俨 宋聃)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2日说,澳已将国内发生恐怖袭击的公共预警级别提升至高级。这是澳大利亚首次将恐怖威胁预警级别提升至高级。

   澳大利亚2003年制定的“国家恐怖袭击公共预警系统”将相关预警分为低、中、高和极其危险等4个级别。高级别表示“袭击可能发生”。

   阿博特在墨尔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支持提升警戒级别的因素包括目前有一批澳大利亚公民在中东战场与恐怖分子一同作战,他们其中一部分人已回到澳大利亚,这些人已经“军事化”,而且非常“残忍”。此外,澳国内存在恐怖分子的支持者,他们有在澳本土发动袭击的想法。

   阿博特同时强调,尽管提升预警表明澳大利亚目前存在发生恐怖袭击的危险,但情报并未显示袭击将即刻发生,澳方也没有发现任何特别的恐怖袭击阴谋。

   昆士兰州州长纽曼当天也对记者说,尽管澳方宣布提升恐怖袭击预警级别,但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安保工作仍会按原计划执行,峰会举办地布里斯班目前没有受到特定的恐怖袭击威胁。

   据报道,澳大利亚情报机构认为,目前有60到70名澳公民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追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并通过网络等手段从澳穆斯林社区招募年轻人加入。随着美国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打击不断推进,澳方对可能面临的恐怖威胁愈发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