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女儿“国考”落榜 未受特权引好评

来源:山西晚报
2014-12-23 15:58:37

印尼总统女儿考公务员未享特权,官员称对所有考生都一视同仁

印尼总统女儿“国考”落榜 未受特权引好评

  印尼总统佐科与女儿卡西扬

据英国媒体21日报道,20日,印度尼西亚公务员考试成绩公布,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的女儿卡西扬落榜。

总统女儿考公务员未享受特权,在印尼引发好评。在10月底举行的印尼公务员考试中,6200人参加考试,竞争65个职位。考试包括三门:公共常识、品德测试和民族观念。

官员称一切都是“透明的”

公务员考试当天,人们发现总统佐科的女儿卡西扬也参加了考试,引发轰动。有考生表示:“她就坐在我前面,跟我们一样考试,没有保镖在她的身边。她是个很安静的女孩。”

23岁的卡西扬在考试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只是希望跟其他考生一样,顺利通过考试,考上公务员。”

印尼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苏堤万表示:“所有考生都一视同仁,就算是总统的女儿,也要像其他人一样穿规定的黑色和白色衣服,带着准考证和身份证。这里的一切都是透明的。这刚好能提醒官员不要滥用权力,不论是农民的孩子或是总统的女儿,享有的权利都是一样的。”

平民总统很亲民

12月20日,印尼公务员考试公布录取名单,卡西扬落榜,未能如愿担任故乡梭罗市的公务员。

梭罗人事局主任哈里表示:“应试者须达到规定的标准才算过关,民族观念及格分数是70分,公共常识及格分数是75分、品德测试及格分数是126分。卡西扬的公共常识测试成绩为95分,品德测试成绩为155分,但民族观念测试成绩只有50分,不及格。”

哈里还强调,“整个录取过程中,没有受到任何方面的压力。”

不同于以往的印尼领导人,印尼现任总统佐科既不来自军方,也不属于精英阶层,是位平民总统。他上任以来比较亲民,不喜欢享受特殊待遇。上个月,他和妻子乘坐经济舱到新加坡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像普通人一样排队安检,在印尼引发热议。据悉,佐科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是在新加坡上的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