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黑心农庄”剥削中国研修生被斥侵犯人权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9 17:10:16

日“黑心农庄”剥削中国研修生被斥侵犯人权
中国研修生在日本种蔬菜(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9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19日报道,日本长野县一村庄由于对中国研修生实施严酷管理,涉嫌“侵犯人权”遭到日本律师联合会的劝告。该村庄接受中国研修生的劳动组合被东京入管局解散。甚至美国驻日大使馆也接到相关举报,要求日本政府改善研修生的状况。

不能摘掉表明研修生身份的帽子

位于日本长野县的川上村是日本生菜产量第一村,平均年收入达2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0万元)。而最近网络传言“川上村依靠剥削中国研修生的‘奴隶制黑心农业’致富”。这要从2012年,日本律师联合会收到的一名中国研修生的举报信说起。在这封举报信中,举报人反映“川上村农林业振兴事业协同组合”对研修生实行非法的班长管理制度。设置了“深夜外出罚款”、“摘掉表明研修生身份的帽子罚款”等众多罚款项目。并且每天从天亮之前到傍晚一直工作不能休息。甚至有的日本农民对他们暴力相对。

律师联合会:侵犯人权

日本律师联合会接到举报后,对包括举报人在内的5名中国研修生、劳动组合工作人员以及同村居住的中国人进行了调查取证,尽管举报信不是该研修生所写,但律师联合会认定举报信中所述情况属实,并以“侵犯人权”为由,劝告该劳动组合改善中国研修生的待遇。

律师联认定的事实令人震惊:中国实习生长时间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而得到的加班费却很少。劳动组合管理他们的银行账户,对他们实施罚款制度。他们居住环境也非常恶劣。

美国驻日大使馆接到举报

据劳动组合工作人员称,这封举报信还被寄到了美国驻日本大使馆。2014年6月,美国要求日本政府改善川上村研修生的状况。东京入国管理局得知此事后,以“班长制度违法”为由,要求劳动组合停止接受中国研修生。

劳动组合于今年9月对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称“权威机关的批评是以一封无法确认来源的投诉信为依据,这使人无以辩解。”组合成员表示罚款制度是只是谣言,虽然对研修生做了调查,但是也无法确定。制度只是为了消除当地居民的不安,使工作顺利进行。很可能是中国的研修生机构以及中国人班长滥用了制度。

尽管如此,“川上村农林业振兴事业协同组合”还是于11月正式解散。律师联表示该劳动组合存在问题,但无法认定全村人对研修生进行了“人权侵犯”。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