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东亚爆发冲突的4种可能方式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09:07:45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远达)东亚未来会如何爆发战争?《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16日发表美国肯塔基大学帕特森外交与国际商务学院助理教授罗伯特•法雷(Robert Farley)的分析文章称,最近,与巴西国防部相关的智库——Pandia Calogeras Institute——举办会议展望了2045年东亚可能的战争局势。以下是该机构研究得出的几大趋势,对研究东亚冲突可能的发展方式具有借鉴意义。

新的安全参与者

当前,各国占据着东亚地缘政治的陆上和海上领地。但正如近来的中东局势和拉美及其它地区长期所显示,次国家和跨国家集团有可能带来巨大威胁。意识形态运动,民族群体,宗教团体及跨国犯罪网络有可能重现亚太地区,使该地区国家除了某些无人岛以外有了更多担忧。此类事态可能促进国际合作,而且可能改变地区军队规划战争的方式。

战争与不平等加剧

未来亚太地区冲突会在国家内部或国家之间发生吗?经济不平等的加剧有可能影响这一问题的结论。尽管不平等与冲突之间的关系很难清晰界定,但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克迪(Thomas Piketty)提出了一些虽存在争议、也可能富有成效的想法。皮克迪认为,很多国家的财富不平等程度正接近历史新高,一些国家可能爆发一系列合法性危机。这些危机可能导致国家做出接受危险的行为或引起内部解体。

与此同时,皮克迪明确表示,20世纪的大国战争极大地“促进”了财富平等。战争摧毁了大量财产,欧洲各大帝国相继灭亡,通胀和税收攀升。而这一切都对财富进行了平均主义式的分配。

法律的演变和战争的道德性

制定武装冲突法是为了规范国与国之间爆发的战争。武装冲突法不适用于冲突中的转型情况。过去十年来,制定并运用管控国家与非国家行为体之间冲突的规则,主导了战争方面的法律思维。对东亚国家如何处理战争而言,这些讨论显然很重要,但一个更大的问题正在迫近。自治和半自治武器系统时代的到来,将给指导武装力量使用的现有约束机制带来挑战,甚至还挑战约束国家之间冲突的现存机制。随着各国开始研发“杀手机器人”,这些规则会相应发生变化吗?它们又将如何影响政府决策?所幸,国际法能在新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和变化。随着对反恐战争获得更多认识,人们也许会看到这些变化。

协同作战才是王道,但它是一个苛刻的统治者

美国与亚太各国军队协作的能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前景。同样,伙伴国愿意做出协同作战的牺牲,是他们承诺制衡中国最有力的证据。技术兼容性只是问题的一部分,伙伴国须共同努力确保战术和操作上的一致。伙伴国还须提前厘清政治权威提出的要求和警告。

识别30年甚至更远期的国际军事和安全趋势一直非常困难。回首过去,很难想象分析人士怎能在1985年预测2015年的形势;也很难想象1955年的分析人士如何预测1985年的未来。尽管如此,鉴于现代军事采购项目涉及的时间跨度长而且规模很大,对国际军事和安全趋势进行一定程度的长期预测也是可行的。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