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永无岛?冰下存在神奇山峰 湖水向山顶流动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6 14:56:53

南极永无岛?冰下存在神奇山峰 湖水向山顶流动

科学家利用安装了冰雷达(利用电磁脉冲进行隐蔽探测的探地雷达)、重力计和磁力计的双发动机飞机收集数据并合成图像。(图片:英国《每日邮报》)

南极永无岛?冰下存在神奇山峰 湖水向山顶流动

南极冰下水流动示意图。(图片:英国《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2月16日电(刘梦阳) 据英国《每日邮报》15日报道,科学家经过长年研究发现,在南极大陆东部的4000米厚的冰层下,存在着人类从未亲眼见过的山川与湖泊,这些峰峦与深湖年代久远,却保存完好,湖水由于冰层的压力差,呈往上流动的奇异状态。

据悉,科学家于1958年发现这片不同寻常的地域,但用了50多年时间进一步探索才搞清楚这些冰层下面山峰的形态。科学家发现,这些山峰有5亿年以上的年龄,比阿尔卑斯山还年迈2亿年,但它们几乎看不出风化的痕迹,因为这些海拔2700米的山峰一直埋在4000米厚的冰层下,从而得以完好保存。

更令人称奇的是,科学家已发现证据证明在巨大冰层下面,冰川下的融水正朝山顶流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Lamont-Doherty地球观测站地理学家兼本研究项目负责人蒂莫西·克雷特教授分析,由于冰层的压力,水被压向高处,在某些地方,这些水已向上流了几千米了。

科学家利用两架安装了冰雷达(利用电磁脉冲进行隐蔽探测的探地雷达)、重力计和磁力计的双发动机飞机收集了关于这些冰下山川河流的数据并合成图像,勾勒出这片地貌的完整形态。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