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丹麦正式对北极点提出主权要求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6 14:45:44

中国日报网12月16日电(远达)大博弈正在走向北极圈。距离圣诞节仅几天之际,丹麦成为首个对北极点(North Pole)提出正式主权要求的国家。这个560万人口的北欧小国由此进入与俄罗斯和加拿大发生外交冲突的轨道,后两个国家都对本国现有国界以北的北极圈部分地区提出了主权要求。

《金融时报》理查德•米尔恩12月16日报道称,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北极圈问题专家罗布•许贝特表示:“这些国家花了数亿美元资金用于确定北部国界,这告诉我们北极圈已变得多么重要。大博弈正在向北转移。”

丹麦周一在联合国(UN)对格陵兰岛海岸线以外的约90万平方公里土地提出了主权要求,格陵兰岛是丹麦境内的自治领土。在此之前的去年,加拿大曾表示将在收集更多数据后,对北极点提出主权要求。

这些博弈关系到北极圈下据信埋藏的巨大未开采石油、天然气和矿产储量。美国政府的一项研究显示,世界上未被发现的天然气和石油分别有30%和13%可能埋藏在北极圈下。

以往有关北极圈的严峻警告后来不了了之,特别是在2007年,一艘潜水艇将一面俄罗斯国旗插在北极点正下方的海底。与此同时,石油勘探活动的结果迄今令人失望。

除此之外,每个国家都必须在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之后的10年内提出主张。挪威和俄罗斯已经这样做了,而加拿大已表示会这样做。美国还未批准该公约。

但欧洲外交人士担心,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及莫斯科方面谋求在北极圈建立新军事基地的举动,已破坏了北极国家之间相对友善的关系。北欧某国一名前任部长表示:“北极圈迄今是俄罗斯表现出合作意愿的一个领域,但如今有一些值得警惕的信号,显示局面可能会变得棘手起来。”

目前所有国家的国界线都止于其北极圈海岸线以外200海里处,这意味着有大量无主土地。丹麦正跟随挪威、俄罗斯和加拿大的脚步,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北极圈部分土地提出主权要求。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