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灾害不断改变菲律宾人口分布状况

作者:张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15 16:10:59

 

气候灾害不断改变菲律宾人口分布状况

在遭受台风海燕袭击之后,很多人从受灾地区迁移到城市地区。(图片来源:菲媒)

中国日报马尼拉12月15日电(记者 张燕) 据《菲律宾星报》15日报道,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自然灾害正重新塑造着菲律宾国家的人口状况。

最近给菲律宾几个区域造成毁灭性打击的几起灾难便是这种改变的例证,包括去年十一月袭击该国的超强台风海燕。

在近期由菲律宾政府在菲律宾大学举办的东南亚农业研究生学习与研究中心的讲座中,参议员辛西娅·维拉指出在遭受台风海燕袭击之后,很多人从受灾地区迁移到包括马尼拉在内的城市地区。

维拉引用了德国智库“德国观察”的一份报告称,菲律宾是2013年受气候变化影响排名第一的国家,其次是柬埔寨和印度。 

同时,国际环境与发展研究所所做的一项研究估计,超过6.34亿人,或全球约十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低海拔沿海地区,将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影响。

该研究发现,菲律宾是在沿海和低洼地区中,人口密度最高的10个国家之一,其他国家包括印尼、越南、日本、中国、印度和美国。

菲律宾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现为菲社会经济规划部长和国家经济发展署署长的巴里萨坎曾表示,仔细观察沿海居民的情况发现,渔民的贫困率很高,令人担忧。

他还说,渔民不仅居于全国最穷人口之列。他们与农民也都属于那些最容易遭受自然灾害,特别是那些气候变化引起的灾害。

这一理论也得到约400名参加第二届国际东南亚农业和农村发展大会的科学家、经济学家、学者、农民领袖,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认可。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