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阿富汗未来发展需要中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2 09:46:56

美媒:阿富汗未来发展需要中国
10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芳华苑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共同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远达)西方国家纷纷从阿富汗撤军,周边邻国的作用开始凸现,阿富汗的未来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合作与支持。

耶鲁全球化研究中心网站12月4日发表伦敦国王学院国际关系学教授、《印度的阿富汗迷局》一书作者Harsh V. Pant的评论文章称,为了地区的繁荣,阿富汗总统加尼希望得到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帮助,顺利渡过难关。

经过数月艰难谈判,今年9月阿富汗总统候选人阿卜杜拉终于在美国斡旋下,与加尼签署分权协议。自此,曾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的加尼成为阿富汗新一届总统。他承诺进行国内改革、促进发展、结束贫困和腐败。

奥巴马政府盛赞这一协议为促进团结、增强稳定创造了良机。加尼上台第二天即与美国签署《双边安全协议》。驻阿美军在2014年年底后,将减至9800人。阿富汗还与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签署协议,同意北约部队在2014年以后继续在阿驻军。

随着大部分西方军队将从阿富汗撤军,地区大国蠢蠢欲动。加尼政府也开始主动与周边大国加强联系,希望实现持久安定。为稳定动荡的巴阿关系,加尼出访了巴基斯坦。在此期间,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承诺将说服塔利班重新加入和谈,并重申“一个和平、稳定、团结、繁荣的阿富汗符合巴基斯坦的核心利益……巴基斯坦支持阿富汗的民族和解进程,并且该进程必须是‘阿人主导、阿人所有’”。

加尼政府也试图在经济领域发展巴阿双边关系。加尼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巴基斯坦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分别与阿富汗财长会谈,计划在5年内将两国双边贸易额从当前的25亿美元提升到50亿美元。但由于谢里夫政府的疲软及巴基斯坦军方的壮大,很难判断巴基斯坦政府会不会改变其当前以印度为中心的阿富汗政策。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曾强调称:“巴基斯坦的危险……在于印度对阿富汗施加的影响……印度的参与有一种反巴基斯坦的意味。他们想制造出一个反巴基斯坦的阿富汗。”

虽然加尼在第一时间出访巴基斯坦,但如果没有中印两国的协助,阿富汗很难取得成功。国际社会期待西方部队撤军后,中印这两个地区新兴大国能在阿富汗发挥重要作用。

加尼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他立即出访中国,出席中国主办的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本次会议出席国家包括所有中亚及南亚国家及俄罗斯、中国和伊朗。主要议题包括阿富汗未来的和平及重建问题。加尼呼吁塔利班加入对话,中国也敦促塔利班“摒弃前嫌,加入政治和解进程。”中国还提议成立一个和平与和解委员会,协助新政府与塔利班举行和谈。这种积极立场令人惊讶。对于一个始终拒绝卷入他国内部事务的国家而言,这一举动明显表明中国政府已开始认真承担起一个地区大国应尽的责任。

在双边层面上,中国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欢迎阿富汗新一届政府的到来。习近平主席称加尼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称中国将与阿富汗“规划新时期中阿关系的发展”。加尼访华期间,中阿签署了4项协议。中国同意在未来3年内向阿富汗提供3.27亿美元援助。

随着其地区及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中国似乎准备在阿富汗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已斥资30亿美元开发艾娜克铜矿项目。该项目由于安全原因一直进度较缓。另一方面,加尼政府则希望中国与美国相比,能向巴基斯坦施加更大影响力,迫使其改变对阿政策。

在莫迪政府的领导下,另一个地区大国印度也在调整对阿政策。今年9月上旬,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出访阿富汗,强调印度将继续全力协助阿富汗应对挑战、支持该国的重建工作。斯瓦拉吉表示,印度是阿富汗的头号战略合作伙伴,印度政府与阿富汗人民一样,共同期待一个“强大”而“繁荣”的阿富汗。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阿吉·朵瓦也在阿富汗选举结束后,也访问了喀布尔。印度政府强有力地表明,即便西方军队撤军,印度也会继续留在阿富汗。莫迪政府热衷于扩大印度在阿富汗地区的安全配置,并为阿富汗提供军用吉普车、直升机和自动化武器,目的是增强当地军事实力。经过上一届政府的多年斡旋,印度终于决定投资8521万美元开发伊朗的恰赫巴哈尔港,借助这一港口,印度可绕过巴基斯坦,直通内陆国家阿富汗。

与往届政府相比,莫迪政府更倾向于同巴基斯坦对抗,并正在调整印巴接触的条件。这不仅是为了向巴基斯坦发出某种信号,更是为了加深阿富汗对印度的信任。因为前者长期抱怨印度不愿对巴基斯坦强硬。今年9月穆迪访美期间,印度希望得到美国政府的保证,在美国要求塔利班断绝与国际恐怖网络的关系、参与正常政治进程时,印度的利益不受到损害。莫迪政府高层意识到,印度不能一味依靠美国保护其在阿富汗的利益。印度必须准备好为自己而战。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