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台湾需要大陆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1 10:22:05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远达)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落下帷幕,国民党惨败,马英九宣布将辞去党主席职务,台湾局势风云突变,2001年以后较稳定的所谓“北蓝南绿”状态被打破,两岸关系今后走向如何?

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网站12月4日发表战略咨询机构Stratfor Global Intelligence的分析文章称,马英九12月2日宣布,他将于本月3日正式辞去国民党主席的职务。马英九发表该声明不久前,国民党在11月29日举行的选举中大败,台湾行政院81名政务官,包括“行政院院长”江宜桦,在忏悔中进行了集体辞职。

辞去国民党主席职务并非意味着马英九失去了“总统”职务。除非遇到另一重大危机,在2016年大选到来之前,马英九将一直稳坐领导人宝座。但国民党大选的失败以及由此导致的马英九辞职,突显了台湾当局与台湾社会之间水火不容的关系。尽管这一分歧不大可能给两岸关系及台湾整体的地区姿态造成任何直接显著影响,但它引发了关于两者长期发展趋势的重要思考。

一系列因素促成了国民党在选举中的失败。首先,马英九对3月份“太阳花学运”的回应,引起了公众的不满。其次,9月横扫台湾的一宗食品安全丑闻、对台湾政界和工商界腐败由来已久的担忧,再次引起了公众的愤怒。最后,警察对在香港市中心游行的示威者使用胡椒喷雾剂和催泪瓦斯的情景引起了台湾民愤,有可能导致选民投票反对国民党和马英九。

台湾收入不平等问题导致了地区、政治和社会经济的紧张局势。这种不平等,导致台北这个相对更繁荣的金融中心与台湾中南部农业和工业重镇势不两立。大多数在大陆有制造业基地的台资企业都将总部设在台北,而台湾中南部的工农业重镇则在2000年以来因制造业外逃而备受打击。因此,台北历来是国民党的权力大本营,而中南部地区则是民进党的票仓。

这次选举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可能要数国民党败选台北市长竞选了。国民党没败在民进党手里,而是败给了受民进党支持的独立候选人、政坛新手柯文哲医生。现在考虑柯文哲当选对未来台湾政治意味着什么为时过早。近几年来,台湾社会出现了在国民党和民进党之外另辟“第三条道路”的呼声。两党在台湾民众心目中的地位都不高。如果柯文哲成功当选台北市长,在2016年及以后的选举中,他将具备很大的竞选优势。

然而,即使柯文哲或向来主张台独的民进党赢得2016年选举,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也将面临与马英九和国民党同样的紧要事项和约束——至少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如此。2013年,单单商品出口就占了台湾GDP的64%。其中,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的出口占40%。而台湾对美出口只占10%。简而言之,台湾需要大陆,对台湾而言,大陆不仅是一个制造业基地,而且日益成为主要的台湾商品的消费市场。无论2016年哪个政党当权,这一事实在未来3-5年内都不可能改变。这意味着,无论台湾地区未来的领导人有什么个人想法,他(或她)都将不得不与大陆保持接触。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