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布中情局虐囚报告 仅解密不到十分之一

作者:陈立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12-11 07:08:16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对囚犯施加酷刑的报告。报告披露了中情局在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期间尤其是在“反恐战争”期间使用酷刑虐囚的细节。

解密不到十分之一

这份长达480页的报告由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从尚未解密的6200页相关报告中摘取。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受“基地”组织袭击后,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发动“反恐战争”。报告显示,为获取情报,中情局对被抓获的恐怖和极端组织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和人身羞辱等。最臭名昭著的是“水刑”,用布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感觉即将窒息而死。

报告包含先前没有公之于众的酷刑细节。报告还指出,酷刑并未使美方获得独一无二的情报,而且中情局为掩盖这一秘密措施,长期“系统性”欺骗白宫、司法部和国会。

虽然美国一些政客认为现阶段发布报告将给美国政府惹麻烦,建议国会延缓公布虐囚报告以避免曝光更多中情局对恐怖嫌疑人施加酷刑的细节,但白宫对公布报告持赞成态度。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报告公布后发表书面声明称,中情局使用所谓“强化审讯技术”对待囚犯的行径“令人不安”。

奥巴马表示,这样严酷的审讯手段严重损害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也不利于美国在寻求公共利益方面的合作。

中情局局长不认错

对于外界的指责,中情局局长布伦南承认在获取情报的工作中存在失误。但他否认中情局在审讯恐怖组织嫌疑人一事上欺骗白宫、司法部和国会。他坚称,“强化版审讯技术”确实有助于获取挫败恐怖袭击、逮捕恐怖分子的情报。

对布伦南所称的审讯效果,参院情报委员会报告予以否认。报告称,中情局对涉恐人员的审讯管理混乱,他们有时甚至搞不清在押人员身份,“强化版审讯技术”根本不是获取准确情报的有效途径。

报告说,在39名被刑讯逼供的嫌疑人中,7人根本没有提供出任何情报,而其他人在刑讯逼供前已给出重要的准确情报。

另外,在多个案例中,中情局谎称其所获情报是“强化版审讯技术”的结果。

和多数共和党人反对报告本身、公开报告不同,前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对参院情报委员会报告表示欢迎。麦凯恩在参议院的发言中说:“我们以为酷刑会带给我们安全,相反,我们在这一过程中失去太多、太多。”新华社

酷刑案例

“强化版审讯技术”导致精神病

报告称,多名在押人员被施加水刑,一些人因此患上精神疾病。“基地”军事指挥官、本·拉丹接班人阿布·祖贝达是受刑人之一,他2002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后,遭水刑、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等多项“强化版审讯技术”对待。

祖贝达被关押于泰国的一处秘密设施。报告称,中情局官员认为他了解一起即将发动的袭击图谋,先把他关禁闭47天,没有一次问讯,而后用各种酷刑轮番折磨。祖贝达后出现精神疾病。

涉嫌为“9·11”恐怖袭击事件主谋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183次遭受水刑。他一度受刑是被强迫要求承认一项莫须有的罪名,另外,在水刑高压下,他甘愿“背黑锅”,承认自己在蒙大拿州招募恐怖组织成员。

另外,至少5人被“灌肠”,至少3人被威胁家人会受到伤害,如孩子、母亲会遭性侵或杀害。

在中情局位于阿富汗的设施“盐坑”,本·拉丹保镖里达·纳贾尔被禁止睡觉一个月,“精神崩溃”。而后,他被挨饿、铐住受冻、不得上厕所,只能使用成人尿布。

涉恐嫌疑人古尔·拉赫曼被铐在墙上,只穿一件T恤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过夜。次日,拉赫曼死于体温过低。司法部介入了拉赫曼和另一起酷刑致死案的调查,但没有提起任何指控。

2003年审讯涉嫌为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袭击事件主谋的阿卜德·拉希姆·纳希里时,纳希里被迫双手举过头顶站立4小时,甚至双眼被蒙、头部接近启动的电钻。参与审讯的中情局人员认为,不可能套出重要的反恐情报,但一名心理学家依旧提议,对纳希里使用更多酷刑,加剧他的“无助感”。陈立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