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日众院选举投票率可能创新低 或有利于自民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0 13:03:11

民调显示日众院选举投票率可能创新低 或有利于自民党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选民对将于14日投计票的日本众院选举的关注度并不高,投票率可能跌至历史最低。图为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12月10日报道,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选民对将于14日投计票的日本众院选举的关注度并不高,投票率可能跌至历史最低。不过,回顾以往的众院选举可以发现,投票率较低时对自民党有利。

分析人士称,自民党方面,包括地方议会议员在内的组织被认为活动能力较强。如果投票率较低,这种活动能力将发挥效果。

自民党大获全胜的2005年众院选举投票率为67.51%。自民党当时获胜的主要原因是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获得了无党派选民的支持,加上自民党一贯的组织能力,发挥了积极效应。

2009年众院选举的局势发生逆转。69.28%的投票率创现行制度下的最高纪录。推高投票率的无党派选民最终将民主党政府推上了台。当时的投票站调查显示,无党派选民有半数以上投票给了民主党。自民党在小选区共获2730万票,仅次于2005年的3251万票,但在300个小选区中仅获得64个议席。

在2012年的选举中,众院选举投票率仅为59.32%,创战后新低。自民党共获得2564万票,虽比2009年少了166万票,但却赢得237个议席,重新夺回政权。这虽然也反映了被称为“集中民意”的小选区制度的特点,但无疑显示出低投票率时自民党能发挥优势的现象。

日本众院选举目前实行小选区和比例代表并立制。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