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地下一族的生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9 09:02:52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远达)房价房租居高不下催生地下一族。空间狭窄,没有窗户,没有阳光,这就是北京地下一族的生活,甚至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12月7日发表文章称,在北京,即便是最小的公寓也价值不菲——说到底,对于一个有着2100万居民的城市来说,空间是有限的,需求却又极高。

但如果你不介意像100万北京居民那样住到地下,房租倒也负担得起。在熙熙攘攘的城市街道下面,防空洞和地下仓库被改造成了公寓,虽不合法却经济实惠得多。

南加州大学城市化研究员Annette Kim去年一直在研究北京市的地下住房市场。“之所以有这么多地下空间,部分原因在于政府建筑管理条例要求继续建防空洞和地下室,不断有很多新的地下空间被投入供应市场,到处都是。”

她表示,这些地下公寓一般为一至三层,住户共用卫生间和厨房。房间连个窗户都没有,狭小得只能容下一张床。“房间很紧凑,但就我在北京生活一年的经历来看,其实整个北京都很紧凑。”

她表示,地下室的平均月租金只有70美元,对于租客来说算是一个能够承受的选择。

但自从2010年住房法规修改后,地下室租住已经成了一种非法行为。

Annette Kim在采访时发现,住在地上的居民对地下一族的印象并不怎么好。“他们不知道下边住着谁,楼上楼下的住户实际上没什么接触,因此存在对安全问题的担忧。”

地下室的主要租户是从农村到北京找工作的外地年轻人。“他们都是北京的服务人员,有女服务员、商店销售员、室内设计师、技术员等,都是租不起北京地上公寓的人。”

想到地下室看一看很难,房东放人进去的时候很严格。不过北京摄影师沈绮颖办到了。她拍下了北京地下一族的生活,并制成图册命名为“鼠族”。

沈绮颖说:“我们脚下还存在着一个世界,这个事实让我很着迷,所以就想下到地下室去看看。”

她遇到的第一位地下室住户是一家沙龙的年轻女修脚师,跟男友一起住在公寓大楼的地下二层。

沈绮颖的照片显示,这些地下室房间真的很小。夫妻二人坐在床上,周围堆放着衣服、箱子和一个大大的泰迪熊,房间里几乎没有可以走动的空间。

“空气不好,通风很差,”沈绮颖说:“人们主要抱怨的不是看不到阳光,而是夏天的时候地下室太潮湿。因为地下湿气太重,屋子里所有的东西都会发霉。”

沈绮颖称,住户们适应了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情况。“晚饭时间你能听到人们做饭的声音,能听到隔壁人说话的声音,能听到有人在看电视。其实也没那么糟糕。我的意思是,工作了一整天,你回到家,想要的不就是个干净、安全的睡觉的地方么。”

当然,这并不完美。沈绮颖也遇到很多人,因为羞于展示而拒绝拍照。

Annette Kim表示,那些已经在地下室住了几年时间的老资格住户更是艰难。“他们希望自己的下一代,他们的子女以后能搬到地面上去住,” Annette Kim说:“这是一种期盼,是对未来怀有梦想,却让我怀疑这种梦想什么时候才能实现。”

Annette Kim表示,地下室租住尽管被认定为非法,不舒适而且还有些不光彩,却仍然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对于成千上万的人来说,这是他们在北京城里——或者说是城市下——生存仅有的选择了。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