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派美女间谍勾引斯诺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6:51:25

俄罗斯派美女间谍勾引斯诺登
 
俄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曾受命勾引斯诺登。(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信莲)据外媒12月7日报道,俄罗斯曾经动用美人计,派出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勾引爱德华•斯诺登,试图在莫斯科稳住后者,方便从他口中挖取美国机密情报。更玄乎的是,这些命令还是从克里姆林宫直接发出的。

前克格勃特工鲍里斯•卡尔皮契科夫表示,俄罗斯当初的确发起行动,让32岁的查普曼主动接近身在莫斯科的斯诺登。俄方希望用美人计稳住斯诺登,从他口中挖掘情报。不过,查普曼只和斯诺登见过一次面;见面后不久,查普曼还在2013年7月4日公开向斯诺登表白,在推特上写到:“斯诺登,你会娶我吗?”

卡尔皮契科夫表示,这一切其实都在俄罗斯的计划之中。他说:“不过,斯诺登开始担心后果。斯诺登当时如果接受的话,能拿到俄罗斯国籍;如此一来,就被困在俄罗斯了。作为一个俄罗斯公民,他需要获得批准才能离境。”

卡尔皮契科夫曾在克格勃做了15年的特工,如今虽然人在英国,但仍然和莫斯科保持联系。

英国保守派议员普珀特•阿拉森认为,查普曼这个人足够复杂,可以和一个美国人共同生活。他说:“克格勃里面,(查普曼)这种人并不多。她很显然已经准备好使用自己的天赋了。”阿拉森同时也是一名间谍小说作家,笔名是奈杰尔•韦斯特。

查普曼2013年接受采访时曾经拒绝回答有关斯诺登的问题。查普曼2002年和英国人阿历克斯•查普曼结婚,举家迁往伦敦,并获得英国国籍。两人已经于2006年离婚。作为一名俄罗斯外交官的女儿,查普曼最初身在纽约,是一名房地产经纪人。她的女间谍身份和大批性感照片于2010年曝光,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后来她被遣返回俄罗斯时,已经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了。如今,查普曼是一名模特,曾给银行代言,俄罗斯政界也有她的身影。

2013年8月,斯诺登为了曝光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丑闻,被迫逃离夏威夷,离开恋爱多年的女友林赛•米尔斯。2014年夏天,阔别一年之后,米尔斯亲赴莫斯科投奔斯诺登,这对间谍情侣终于再聚首。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