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英国重返中东的背后意图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6:39:35

外媒解读英国重返中东的背后意图

英国外交大臣和巴林外长签署协议,允许英国皇家海军在海湾建立一个永久的基地(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6日电(张同彤) 据外媒报道,英国外交部12月5日宣布,将在巴林建设一个永久海军基地,预计花费1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44亿元)。这将是英国1971年从中东地区撤军后40年来,在该地区建立的首个永久军事基地。

根据与巴林政府签署的协议,基地设施将坐落于巴林的米纳·塞勒曼(Mina Sulman)港。该港口目前已经驻有4艘英国扫雷艇,它将被建设成为英国海军用于前方作战使用的永久性基地。

英国国防部长迈克尔·法伦表示:“基地建成后英国将可以派遣更多、更大的船只来维护海湾地区的稳定。我们将重新并长期驻扎于海湾地区。”

分析称这一举动表明英国国防战略可能发生重大改变。

上世纪50年代爆发的苏伊士危机,在经过漫长的斗争后,英国屈于国际压力最终投降。1971年英国从中东地区撤军,此后40年内,一直没有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这一事件引发了英国政坛中“东苏伊士”(east of Suez)一词的兴起,用来表达英国在后帝国主义时代,在中东和远东地区军事扩张或撤退。

如今,相比1970年代英国的武装力量已经大幅下降,或已无力再维护中东地区的秩序。人们不禁要问,英国政府为什么现在决定要重返中东?

打击IS组织?

显然,英国在中东建立永久性基地的原因,是考虑到维护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安全和打击日益猖獗的IS组织。

前英国驻联合国大使杰里米·格林斯托克(Jeremy Greenstock)9月在接受《时代》采访时表示,英国在海湾地区扩大军事力量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阻止IS向该地区的扩张。他指出,此举也是为了震慑巴林、阿联酋和其他地方的IS组织内部人员。“当他们看到政府由一些训练有素的人员保护时,他们很难再发起攻击。”他还透露英国计划分别在阿联酋和阿曼建立一个步兵营和一个训练岗。

但军事专家分析称,英国国防战略学家早在IS成为国际社会重要课题之前,就已经考虑重返中东的计划。

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研究海军和海洋安全的专家克里斯琴·勒米埃尔(Christian Le Mière)表示,英国海事组织指挥中心(UKMCC)于2001年在巴林建立了新的永久性指挥部,并于2014年又建立了一个新的指挥部。他在IISS网站上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此举只是英国近年来重返海湾地区的最新进展。”

向同盟国表决心

毫无疑问,此举将推进英国在中东地区战略的实施。而英国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的海军专家彼得•罗伯茨称,英国的战略转变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目的。

英国接受了海湾地区同盟国数十亿英镑的投资和大量的能源供应,此举是为了向同盟国表示他们高度重视该地区的安全问题,使同盟国放心。周五的公告中也表明了这点。

罗伯茨指出,“此举背后的政治目的,旨在表明英国留在中东的决心。它向海湾盟国传达了一个信息,即‘我们支持你’,我们非常依赖中东的能源等物资。”

他还指出用于基地建设的成本1500万英镑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数字,甚至低于美军每年为巴林基地军人提供餐饮的2500万英镑的费用。

尽管英国并没有在中东建立永久性基地,但并不意味着它在该地区的活动不活跃。罗伯茨称自1970年以来,至少有一艘英国军舰一直活动在海湾地区,更不用说早已经有军队驻扎在巴林和阿联酋,而最近,阿富汗和伊拉克也有英国军队活动。

罗伯茨表示,“最重要的是,英国所谓的‘重返东苏伊士’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重返,事实上,英国从未真正离开。”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