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驻英大使敦促英国“尊重”中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6:12:15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远达)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7日报道称,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7日在英国大报就中国拒绝英国议员前往香港调查发表署名文章称,对中国和英国来说,“尊重是关键”。

刘晓明在《星期日电讯报》上发表的文章措辞颇为强硬。文章说,中方的决定“符合中国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国际法基本准则。拒绝入境是“任何主权国家都依法享有的权力”。

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议员原本计划就香港政治改革、港英关系等问题前往香港调查。本月初中国驻英国使馆表示,将拒绝他们入境香港。

英国首相府当时表示,中国这样做加大了外界对香港局势的担忧。

刘晓明文章开篇便首先批评英国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一边倒”。并说,他作为中国大使,有责任帮助英国公众聆听中国的声音、理解中国的立场。

刘晓明再次重申,香港事务、包括政治改革纯属中国内政,议会下院外委会调查是“干涉中国内政”。

他说,调查只会为目前仍在进行中的非法占中“火上浇油”。

不过,刘晓明还解释说,拒绝外委会入境本意并不是要“羞辱”外委会,中国不过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

英国议会外委会主席理查德·奥塔维爵士形容中国当局行事“过度对抗”。

刘晓明则认为,这并不是中国的“对抗之举”,中国不过是“坚守原则和底线”。

刘晓明还借用中国古语“客随主便”说,如果未被邀请、不受欢迎的客人坚持登门,只会被看作“傲慢”;指责主人拒绝欢迎只能被划入“歇斯底里”一类。

刘晓明最后说,中国愿意与英国保持良好关系,愿意和议会交流合作。中国和香港欢迎英国议员去香港作“友好访问”,多做一些有利于香港稳定和繁荣的事,多做一些有利于中英关系的事。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