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副首相麻生称社保增加问题在于不生孩子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6:04:05

日本副首相麻生称社保增加问题在于不生孩子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7日在札幌市的众院选举助威演讲中,就伴随少子高龄化而来的社保费用增加问题表示,“许多人形成的印象似乎是错在老人,但问题(其实)在于不生孩子。”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7日在札幌市的众院选举助威演讲中,就伴随少子高龄化而来的社保费用增加问题表示,“许多人形成的印象似乎是错在老人,但问题(其实)在于不生孩子。”麻生还曾在6日发言,大意是在股市上涨日元贬值的情况下仍然无法提升业绩的企业,是经营能力有问题。在野党干部则批评麻生的一系列发言“问题极大”。

麻生在札幌市的演讲中表示“问题在于不生孩子”后指出,“由于没有孩子出生,(目前劳动的一代)需要3人养1名老人。很快就会变成2人养1人,毫无疑问税金会增加”。有关今年4月的消费税增税,麻生认为“除了让大家多少负担一些之外,别无他法”。

6日,麻生在长野县松本市的演讲中称,“出现了股价回升、日元贬值势头,企业大大获利。没有获利的不是运气太糟,就是经营者能力不足。”

对此,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8日在神户市发表街头演讲,就麻生在札幌的发言强调“很多人并不是不愿意生,而是因为经济原因或工作方式无法生孩子。这个问题明明应该想方设法解决,但麻生却毫无这样的觉悟。”对于麻生有关经营能力的发言,海江田也表示“绝不能原谅”。

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在8日的记者会上就麻生有关社保费增加的发言辩解称:“他并不是在责怪不生孩子的人,而是在对少子化表露危机感”。关于经营能力的问题,世耕则表示“只有理解经营者立场的麻生才会这样说”。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