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冥王星探测器结束休眠 穿行9年开始工作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8 13:35:23

NASA冥王星探测器结束休眠 穿行9年开始工作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冥王星探测器“新地平线”经过近9年的星际旅程即将抵达冥王星,6日从休眠状态“苏醒”。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刘梦阳) 据法新社6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冥王星探测器“新地平线”经过近9年的星际旅程即将抵达冥王星,6日从休眠状态“苏醒”,开始替人类第一次近距离观察这个距离地球最遥远的太阳系星球。

据“新地平线”探测器任务主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科学家艾丽斯·鲍曼介绍,“新地平线”目前状态健康,正在外太空平静的穿行。“新地平线”发射于2006年1月,截止到12月6日,已休眠1873天,是其整个星际旅程的三分之二时间,以降低能耗保证后续运行。在其星际旅途中,每隔几个月,科学家就会唤醒它一次,以检查其系统是否能正常运作。

在“新地平线”6日从休眠状态“苏醒”后,其电脑已向地球发出了信息,耗时4个多小时抵达。科学家试图通过“新地平线”号任务了解冥王星的全球地质分布以及地形结构,同时调查冥王星的数颗卫星。“新地平线”上载有7件探测设备,包括红外和紫外光谱仪、彩色照相机、高分辨率望远镜照相机和空间探测器等。为所有设备提供动力的是一台放射性同位素热电产生器。

在12月6日苏醒后,“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再花6个月的时间,至明年7月就能抵近冥王星附近。在观测完冥王星后,“新地平线”还将对冥王星所属柯伊伯带的其他太空物体进行探索,目前科学家已识别出距离冥王星15亿公里的三个可能存在的物体。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