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公司火灾致发电机故障 马尔代夫马累闹“水荒”

来源:新华网
2014-12-07 06:59:56

新华网马累12月6日电(记者杨梅菊)年轻的马累居民哈米德背倚一所学校的围墙,面带忧虑地看着身后几乎看不到尽头的长龙。就在一分钟前,由于库存瓶装水全部发放完毕,作为10个免费水发放点之一的学校大门再次关闭,哈米德还没有领到属于他的配额:2瓶1.5升瓶装纯净水。

这是新华社记者5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街头采访时看到的情景。

由于四面环海加上沙质土壤,淡水一直是马尔代夫的稀缺资源,雨水收集及海水淡化成为其主要生活用水来源。4日下午,因电缆和配电盘负荷过载,马尔代夫供水公司发生火灾并导致发电机故障,随后马累陷入全城停水。为解决居民用水,马政府在学校和体育场等处布设10个免费发放点。

马尔代夫媒体认为,这是自10年前大海啸以来,马累供水所经受的最大一次考验。

记者在一些发放点看到,军人、警察和穿红色马甲的救援志愿者正在现场维持秩序。“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00瓶饮用水经由我们发放给民众,”在一处学校分发点,指挥官里尔万说。

下午五点半,长久的安静等待后,最大的发放点国家体育场突然一阵喧闹。一辆货车载着200桶5升瓶装水缓缓驶进体育场,但与排队领水的人数相比,这些水显得太少了。

除了在全城布设瓶装水发放点外,马尔代夫政府正集中力量从邻近岛屿调水。

作为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国家,此次停水会否影响游客赴马旅游,成为一部分人关心的重点。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由于马累许多酒店都有储水设备,对于马累正在发生的大规模停水,多数游客并不知情。但目前停水已造成一些餐厅关门歇业。

“听说新加坡的技师已经到马累,新的发电机也已经运到了,相信未来两三天内会恢复供水。”当地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完全有信心在不打扰住客的情况下安然度过这几天。

马尔代夫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纳齐姆6日表示,目前发电机60%的故障已排除,但由于损毁严重,预计彻底解决问题需要近一周时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