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之父”诺奖章410万美元拍出 曾讽刺黑人智商不如白人

作者:爱新闻 王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5 16:36:04

“DNA之父”诺奖章410万美元拍出 曾讽刺黑人智商不如白人
 
DNA之父沃森的诺贝尔奖牌以高价卖出。(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爱新闻 王楠)据《纽约时报》12月5日报道,4日,詹姆斯·D·沃森的诺贝尔奖章在曼哈顿佳士得拍卖行拍出410万美元(约合2542万人民币)的高价,高出拍卖行此前250万至350万美元(约合1550万至2170万人民币)的估价。1962年,沃森与另外两名科学家因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而共同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奖医学奖,被尊称为“DNA之父”。

这枚奖章由一位通过电话竞标的匿名竞投人获得。加上竞投人付给拍卖行的保证金,奖章的总成交价为47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41.2万元),是佳士得拍卖行拍出的价格最高的诺贝尔奖章。

86岁高龄的科学家沃森与妻子和一个儿子共同观看了拍卖的过程。奖章的起拍价为150万美元(约合930万人民币),随后价格较平稳地增加了10万美元(约合992万人民币),最终两位通过电话竞投的买家将价格推至成交价。

此次拍卖也成为沃森为自己针对黑人的不当言论进行挽救的标志。七年前,他因在伦敦《星期日泰晤士报》的采访中发表关于“黑人智商不如白人”的言论而受到科学界的“冷遇”,从此江河日下,乏人问津,收入低迷。在采访中他表示“对非洲的前途天生悲观”,因为“我们所有的社会政策都基于这样一个设想:非洲人的智力与我们相同,但所有试验都表明并非如此”。之后他也为自己的言论诚挚道歉,说“这一观点并无科学依据”。

佳士得拍卖行同时将沃森的获奖感言笔记和获奖第二天的演讲手稿列为竞拍品,最终这两件拍品以36.5万美元(226.3万人民币)和24.5万美元(151.9万人民币)的价格被另一名电话竞投人获得。这两件拍品的最后成交价与拍卖行的预估价格一致。

沃森在拍卖前表示,将把大部分拍卖获得的钱捐给培养了他的教育机构以“支持科学研究工作”。这些机构包括他15岁攻读硕士学位的芝加哥大学、授予其博士学位的印第安纳大学、他与克里克教授一同工作过的剑桥大学以及他曾经就职多年的长岛冷泉港实验室。

与沃森一同获得奖章的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已于2004年去世。他拥有的奖章在去年的拍卖中由一家中国生物科技公司的董事长杰克·王(Jack Wang)以227万美元(约合1407.4万人民币)的价格拍得。

沃森与克里克一同发现DNA的双螺旋结构时年仅24岁。1968年,沃森在其回忆录中把DNA称作“破解生命奥秘的罗塞达石,是能够起决定作用的关键因素。”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