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白人警察扼死黑人免遭起诉 市长带头抗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4 15:08:36

纽约白人警察扼死黑人免遭起诉 市长带头抗议
 
视频显示,身材肥胖的黑人小贩加纳被警察扼住脖颈倒在地上。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信莲)12月3日,纽约市一个大陪审团作出裁决,决定不起诉将黑人小贩锁喉致死的白人警察丹尼尔•潘塔莱奥。潘塔莱奥于今年7月17日勒住没有携带武器的埃里克•加纳,使其窒息而死。裁决结果公布后,纽约市长白思豪称:“加纳之死应引起改变”。这纸判书再次让美国社会陷入“黑与白”的漩涡,极有可能演变成又一场席卷全美的抗议浪潮。

黑人小贩死于“他杀”

“天啊!这怎么可能是真的!”得知“杀死”自己丈夫的凶手竟然被免于起诉,埃索•加纳抑制不住激动和愤怒,在前来采访的记者面前表现得歇斯底里,“我太失望了,视频拍得很清楚,那个警察的做法大错特错。”

埃索口中的视频由一名路人拍摄,在事发后上传至互联网被广泛传看。视频中显示,43岁的加纳因涉嫌贩卖私烟遭到几名警察的抓捕,其间,警察潘塔莱奥用胳膊紧紧勒住加纳的脖子,致使身材肥胖的后者急促喘气并不断说“我无法呼吸”。而后,失去知觉的加纳被送至医院,医生宣布其心脏病发死亡。

纽约市法医认定加纳之死属于“他杀”,部分原因是其颈部受到压迫。这一说法也得到死者家属聘请的法医病理学家的认同。而根据纽约市警局相关规定,警员执勤时被禁止使用“锁喉”手段。

但显然,大陪审团没有被上述证据说服。纽约斯塔顿岛地区地区检察官丹尼尔•多诺万3日发表声明称大陪审团认为“没有合理的理由”对潘塔莱奥提起诉讼,法律禁止讨论案件细节,但他将请求法院“授权公开发布与大陪审团调查有关的具体信息”。

白人警察无罪“获释”

涉事警察“获释”的消息一经传开,旋即在纽约市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在著名的时代广场和洛克菲勒中心圣诞树旁,放眼望去满是示威者高举的抗议标语“黑人的性命同样重要”、“白人同胞醒醒吧”。在加纳丧命的斯塔顿岛社区,示威民众的情绪更为激动,他们高喊“我无法呼吸”、“举起手来,不要窒息”等口号提醒众人勿忘加纳惨死的场景。

加纳的母亲格温•凯尔说大陪审团的裁决将她“撕碎”,“我不明白大陪审团怎么能够投票认定执法过程没有问题,他们跟我们看的是同一个视频吗?”

在大陪审团裁决后,此次事件的主人公潘塔莱奥首次公开发声,他说他为加纳的家人祈祷、希望他们能够接受自己的哀悼,“我当警察是为了帮助民众、保护那些无法保护自己的人。伤害他人从来都不是我的本意,对于加纳先生的死,我感到很难过”。

潘塔莱奥的律师宣称,因为死者拒捕,他的当事人才使用警察部门教授的制伏动作、而非被警局明令禁止的(锁喉)动作来制服死者,加纳糟糕的健康状况才是其主要死因。

目前,潘塔莱奥已被要求交出佩枪和警徽,在警局里一边做文职工作,一边等待内部调查结果。此外,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3日晚宣布联邦检察官将展开“独立、彻底、公平、迅速”的调查,确定潘塔莱奥是否存在侵犯联邦民权的行为。

各方声音

纽约市长:“加纳之死应引起改变”

3日晚,纽约市长白思豪来到斯塔顿岛一间教堂与加纳的父亲和其他社区领袖会面。“今晚,在这个屋顶下,将会充满伤痛和沮丧。”白思豪说,他能够理解加纳之死给其家人带来的巨大伤痛,因为他的儿子但丁也有一半黑人血统。

“加纳的死应该引起改变,不过这个改变应该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进行,而不是诉诸武力。”白思豪呼吁纽约民众和平表达诉求,但他同时表示,纽约当局已做好准备应对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

美国总统:“这是一个美国问题”

“当任何人在这个国家里没有得到法律的公平对待,这是一个美国问题。”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加纳案裁决结果表示,他理解一些非裔民众对警察和司法系统对待他们的方式感到不公,从而产生愤怒,作为总统,他将“负起责任来解决问题”。

奥巴马说,他已经同司法部长霍尔德达成共识,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社区和执法部门之间的相互信任。同时,执法部门必须加强培训、变得更富责任感。

加纳邻居:“警察才是真正的黑帮”

“简直没有公理。”47岁的珍妮特•约翰逊和其他示威者一起,将散烟扔在地上踩踏,以此“重现”邻居加纳死前的场景,“我们和警察之间永远不会有和平,永远不会!”

25岁的加米拉•里维拉说她亲眼看到加纳被警察扼住脖颈倒在地上,并且当时潘塔莱奥还一脸蔑视地向围观的黑人比中指,“他对我们所有人傲慢地伸出了中指,这样的人怎么能逃脱起诉?”

“在全美各地,警察总是可以脱身。”22岁的德米特里•格林的语气有些无奈,“他们才是纽约市真正的黑帮,他们才是美国真正的黑帮。”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