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然气需求降低引发澳行业忧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4 07:37:29

中国天然气需求降低引发澳行业忧虑

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在低开支国家面前渐失竞争力。(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信莲)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潘宁),相比国际市场能源价格下滑的近忧,澳大利亚天然气制造商有着更长远的担心——中国天然气需求下降。

中国发改委最近下调了对未来天然气需求的预测,引发了一连串波动。

瑞银驻华能源团队将2020年天然气需求预测从每年3.3亿吨下调到2.85亿吨,下调幅度达到14%。

中石油则表示,202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降幅更为显著,预计将会降至每年2.38亿吨。

中国发改委最近公布的气候变化政策报告显示,这一数字将为每年2.77亿吨,比六个月前的预测数字减少了15%。

与此同时,未来五年,全球天然气供应将显著扩张。

预计到2020年,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出口将从每年2300万吨增加到每年8000万吨。届时,澳大利亚将超过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

但是,美国的天然气出口增长将更令人咂舌。根据澳大利亚资源与能源经济局(BREE)上周发布的最新报告,未来五年,美国天然气出口将从零猛增至每年近7000万吨。

同时,俄罗斯与西欧的关系时好时坏意味着作为天然气大国的俄罗斯将把目光投向中国与亚洲市场。

到2025年,俄罗斯预计将向中国每年供应5000万吨天然气,比澳大利亚当前的出口量翻一番。

另外,此前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正在明显减速。瑞银的数字显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计将从今年的7.3%降至明年的6.8%乃至后年的6.5%。

瑞银分析师尼克·伯恩斯(Nik Burns)表示,澳大利亚天然气制造商已签署的合同—比如西北大陆架合资企业以及昆士兰煤层气业务—中期内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在现货市场上收益将降低。

咨询业巨头麦肯锡公司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天然气项目支出比美国、俄罗斯和东非的竞争者高出30%。

澳大利亚资源与能源经济局预计,天然气供应的快速增长将导致2018年后市场的进一步疲软,日本的天然气现货价格将下滑25%以上。

这对已在天然气前景上投入2000亿澳元赌注的澳大利亚制造商而言,无疑是一大烦恼。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