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审理打砸中资企业滋事分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3 20:33:53

越南审理打砸中资企业滋事分子

12月3日被告被押解到越南同奈省人民法院。图片: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12月3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青年人报在线12月3日报道,12月3日上午,利用民众游行反对中方(981)钻井平台而寻衅闹事、打砸(中资)等企业财产的被告被提交审理。

在越南同奈省人民法院驻地,边和市人民法院审理委员会将被告阮俊武(19岁)、潘文禄(18岁)、阮文山(19岁)、邓名公(19岁)、黎青山(21岁)、杜文橱(19岁)就“扰乱公共秩序行为”提交法庭进行审理。

根据告状,在同奈省、平阳省和胡志明市,很多人曾聚集游行反对中国海洋981号钻井平台。阮俊武伙同上述5个被告利用当时的形势,采取过激行为,呼喊、挑唆民众在道路沿线寻衅滋事,并携带凶器,打砸工业区的(中资)等企业,致使企业被迫停产,对越南吸引投资政策造成严重影响。

5月14日上午,阮俊武得到一名不明来历的人送的50000越南盾(约等于15元人民币)之后被挑唆参加闹事。阮俊武回到合租房之后又哄骗潘文禄驾驶摩托车,伙同1000人携带砖、石、铁管冲入平阳省越南—新加坡工业区(进行打砸抢)。

大约1个小时后,阮俊武和潘文禄跟随一伙人驾驶摩托车经过越南边和市,来到边和第二工业区、Loteco工业区、Amata工业区的各企业呼喊反对中国。

在工业区,陈俊武和上述5被告寻衅滋事、对企业财产进行打砸抢。

根据状告,在此案件中,还有其他28个人参加了寻衅滋事,但审查机关认为这些人品质不坏,交代诚恳,且参与闹事时属于次要角色,因此免于刑事责任和行政处理。

与上述案件相关,除了正在审理的案件外,越南同奈人民法院院长荧文琉先生说,12月4日至5日,在越南同奈省人民法院驻地继续提交2起在仁泽工业区闹事的案件进行审理。

据荧文琉先生说,这些带头闹事的人利用公众反对中国的爱国心,挑唆、拉拢一些人对边和、仁泽工业区的企业的财产进行打砸抢。

荧文琉先生说,按照诉讼程序,这次初审案件仍由县、城市审判机关进行处理,但要借用省人民法院驻地进行公开审理。原因是县级法院的住所以及物质条件不能保证安排足够的位置让众多关心本案的人观摩审理。

另外,国内外众多报社、通讯社也想参加观摩法院审理,因此法院需要为他们的参与创造最好的条件。

越南同奈人民法院称,到目前为止,同奈人民法院已经将案宗移交各级法院,并建议对与涉及172名被告的40起案件进行审理。其中,很多危害公共秩序、公然抢夺财产等案件已经被各级法院公开审理、宣判,并要求对遭到砸打抢的企业进行赔偿。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