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首届“北阁对话”年会

作者:王慧 张周项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03 13:45:27

中国日报北京12月3日电(王慧 张周项) 2014年12月2日至3日,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提供合作的首届“北阁对话”年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参加对话的人士包括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梅农等11位外国前政要、战略家,以及国内相关领域一些智库的负责人的和专家学者。前国务委员、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戴秉国参加了这次对话。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世界发生了重要变化,既引发一些新的担忧,又带来不少新的机遇。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正经历深刻变革,一些地区热点和局部动荡仍未平息,恐怖主义、网络安全、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但是,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仍然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2014年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中国正在向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与主要大国和周边国家关系调整深化,“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中国刚刚成功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二十国集团第九次峰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外交的新气象、新特色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中国的国际角色也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的国际战略也亟待进一步谋划。

有鉴于此,本次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国际安全形势与中国”。会议为时两天,其中一天为闭门研讨,半天为国外贵宾与中国国际战略研究领域青年学者的对话,半天为面向公众和中外媒体的公开论坛。在闭门会议期间,与会者集中研讨了当前全球与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并就中国如何在国际安全和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与会者还就如何建设中国国际战略研究智库进行了热烈讨论,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思路和建议。为了充分利用时间,帮助与会的国外代表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和对外政策,会议主办方还专门安排了两次午餐演讲。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分别以“世界经济趋势与中国的经济形势”以及“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为题发表了演讲,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12月2日下午,国外贵宾与部分在京中国青年学者就“中国与国际社会的相互认知与理解”这一重要问题展开对话。对话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袁明教授主持。心平气和而又当仁不让的对话与交流既使青年学者能够当面领略国外战略高手的真知灼见,也展示了中国新一代国际战略研究者的敏捷思维和良好训练。他们肩负着向世界阐释“中国梦”的重担。

在12月3日下午举行的“动荡世界中的冲突与应对”公开论坛中,由陆克文、佐利克、梅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米赫耶夫、日本前防卫厅事务次官秋山昌广、埃及前外长法赫米、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蒙布里亚尔等八位嘉宾就全球安全威胁及其应对方案,以及构建安全框架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与听众进行了深度互动。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主持了公开论坛的讨论与互动。至此,为期两天的“北阁对话”顺利落下帷幕。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正式成立于2013年10月,其前身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依托北京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和教学的丰富经验,国际战略研究院致力于为中国的国际战略和对外政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并与世界各国有代表性的智库和学术机构建立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自成立以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全球智库历年排名中,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在国内一直名列前茅。此次举办“北阁对话”,是北京大学落实习近平主席最近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指示,力争把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建成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的又一次努力。

据悉,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计划以后每年举办一次“北阁对话”,将之逐步打造成一个高端智库平台,促进国内外国际战略界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准确研判世界安全局势,助力中国国际角色的扮演,推动世界的和谐稳定与共同发展。

“北阁对话”之北阁原称麦风阁,座落于风景秀丽的燕园中心部位,现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办公所在地。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