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身陷垃圾短信大战 发送者获利丰厚不怕罚款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16:09:08

外媒:中国身陷垃圾短信大战 发送者获利丰厚不怕罚款

1月15日,上海黄浦公安分局瑞金二路派出所民警在截获的汽车上查看“伪基站”电脑里的信息。 自2013年9月起,上海市刑侦总队多次接到上海移动公司相关部门反映,称在市区多个区域发现有人利用“伪基站”设备向手机用户发送赌博、诈骗、广告等内容的垃圾短信,严重扰乱了移动通信秩序。对此,上海市刑侦总队牵头、会同网安总队、黄浦等分局开展侦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查获“伪基站”设备31台。(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远达)相信中国的每一位手机使用者都曾受到垃圾短信的困扰。有外媒报道称,在中国,垃圾短信令手机用户深恶痛绝,但近来,垃圾短信行业却有“蒸蒸日上”之势,原因有二:罚款与利润相比微不足道,无法对发送者起到强大震慑作用;电信运营商出售特殊号码有利可图。

《经济学家》11月29日报道称,发送者驾驶着“垃圾短信车”在居民区穿行,用易于购买的非法设备屏蔽手机用户的通信,随后便向这些手机发送垃圾短信。手机用户往往只能忍受令人厌倦的结果:一波又一波的卖房、投资、开发票的垃圾短信。

和其他国家的手机用户相比,中国手机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最多。2013年,他们收到了3000多亿条垃圾短信,几乎每位手机用户每天都会收到一条。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的手机用户甚至会每天收到两条,每年收到700多条垃圾短信,占全部短信数量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相比之下,2011年,美国手机用户只收到了45亿条垃圾短信,每位用户每年收到的垃圾短信数量少于20条——而且他们每年发出的短信数量更多,超过2万亿条。

尽管中国有关部门多次宣称垃圾短信进行严厉打击,但这一问题却耗时多年未获解决。行动失败的部分原因在于行踪不定的垃圾短信车:他们很难跟踪,且获利丰厚。一辆车每天可发送20万条短信,成本仅为1万元。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用户可以举报垃圾信息。但是,那些偶尔被抓到的垃圾短信发送者仍然觉得这点麻烦无足挂齿,罚款也微不足道。有关部门最近将罚款升至3万元,但对发送者而言,罚款与利润相比仍是九牛一毛。

打击垃圾短信屡战屡败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电信运营商。运营商可从每条通过其网络发送的信息中赚取几分钱利润。与中国不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运营商认为,无论是在金钱还是名誉上,应对愤怒客户的成本都远超垃圾短信带来的盈利。反垃圾信息技术公司Cloudmark研究员Tom Landesman称,运营商自身就在大力阻击垃圾短信,而不会依靠监管部门。他还表示,印度会对垃圾短信泛滥的运营商处以重罚。

相比之下,中国三大运营商会出售106开头的特殊号码。和普通号码不同,这些特殊号码免受每日短信发送上限的限制。监管机构允许这些号码用于非商业目的,例如企业用来给员工发送短信。不过,去年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发现,被手机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中,55%都来自106开头的电话号码。去年,央视曝光垃圾短信问题后,中国移动承认自身确实存在“漏洞和不足”,并表示“相关人员将会承担责任”。央视报道估计,三大运营商一年可从垃圾短信中获利数亿万美元。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