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全方位惩罚腐败分子 新增劳动教养等刑罚

作者:乐静文 青木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2-01 10:46:45

为有效打击国内腐败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向国家杜马递交一份关于以劳动改造的方式惩罚较轻腐败行为的法律草案。目前在俄罗斯,轻度腐败犯罪者只要缴付罚款即可免受处罚,如无法支付罚金则被判处有期徒刑。法律专家认为,总统提出的反腐新法案有助于打击腐败分子,彰显政府加强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俄罗斯《观点报》11月30日称,克里姆林宫网站证实,总统普京已向国家杜马提交一份反腐败法草案,旨在改进针对腐败的刑事处罚,包括对罪责较轻的腐败行为,降低罚金的最低额度,同时增加其他刑事处罚措施,包括劳动教养;收取固定罚金的同时附加其他处罚,如禁止从事特定的职务、禁止从事某种活动,期限可达3年。根据草案,俄将修改刑事诉讼法,增加“初步调查期间,允许冻结(扣押)嫌疑人财产”的内容,以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判罚后能够缴纳规定额度的罚款。草案还建议,延长自愿缴纳罚金的期限至60天,以提高罚款措施的适用期和有效性。

俄现行法律规定,根据犯罪严重程度受贿者被判入狱或缴纳受贿额25倍至100倍的罚款,即可免除牢狱之灾。对行贿者的罚款则为行贿额的15倍至90倍。克里姆林宫网站指出,对腐败者通过罚款替代行政和法律处罚是错误的。司法实践也表明,通过这种方式无法有效惩罚腐败者。

俄新网11月30日说,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以来,罚款作为对行贿、受贿等轻度腐败的基本处罚形式比例正在增加,对于89%的腐败指控,罚款都是无可争议的处罚形式,目前缺乏其他补充或替代处罚的方式。普京提出的新法案对打击国内腐败问题大有帮助。俄国家杜马安全和反腐委员会主席伊琳娜·亚罗瓦娅表示,新反腐法案能够确保打击腐败措施的有效性,解决了反腐法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难题,增强打击腐败的力度。

俄高级经济学院反腐政策专家叶列娜·潘菲罗娃表示,根据当前的法律,司法部门无法对腐败者实施有效判决,现在很少有人因腐败问题被判刑,腐败者大都支付罚金避免牢狱之灾,无法对腐败者形成有效威慑,这也是国内打击腐败没有取得重大成效的原因之一。

俄国家杜马自由民主党议员伊万·苏哈列夫认为,这一法案相关处罚措施还不够严厉,严重腐败者应被判处终身监禁。俄共议员则建议取消死刑禁令,对那些“大贪、巨贪”实施死刑。普京此前也表示,腐败是俄罗斯发展道路上的重大障碍,必须对腐败“零容忍”。

“普京展示反腐决心。”德国全球新闻网11月30日说,普京威望提升与反腐败斗争有关。面对腐败问题,普京不仅重拳打击腐败官员,还在不断完善反腐政策,新的反腐法案就是普京反腐之路的重要一站。“新反腐法案有经济因素。”德国财经网分析认为,由于受到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卢布下跌,油价暴跌,通货膨胀严重。克里姆林宫希望通过完善反腐制度,提高俄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反腐调查也有利于俄企业降低成本。

德国《柏林日报》11月30日说,西方的制裁严重影响俄罗斯经济,但普京仍有信心,新的反腐草案是普京增强国内抵抗力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