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根据“新三原则”或将派自卫队海上排雷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09:56:44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欧叶)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12月1日报道,安倍内阁在2014年决议通过所谓“新的武器使用三原则”并“解禁”集体自卫权,遭到国际社会和日本国民的反对和质疑。日前,安倍再次对“武力行使”做出有关表述,并引发有关政党质疑。

“新的武器使用三原则”是指,1:日本遭受武力攻击,以及与日本关系紧密的国家遭受武力攻击并对日本造成威胁、日本国民生命安全及权益受到根本性侵害时;2:除使用武力外,日本无其他正当合法手段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保护国民时;3:上述武力行使应限有效的最低限度。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安倍在30日的NHK电视台节目中表示,在中东海上通道地区如果日本接到他国进行海上排雷作业的请求时,日本将依据今年7月内阁决议通过的“新的武器使用三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安倍表示,一旦实际情况完全与上述“三原则”相符,日本将派遣自卫队进行海上排雷作业,并称以“三原则”为标准进行具体分析和判断是自民、公明两党的共识。根据“三原则”(上述第1条),日本即便在没有受到直接攻击时也可根据情况行使武力。

对此,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二战停战时国际社会以合作协力形式开展海上排雷作业,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但是如果此行为与战争现场挂钩,这将会导致纷争。除非符合规定的严格条件,否则不应当行使有关权利。但其同时又强调,自民、公明两党在该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意见没有分歧。

但是,针对安倍上述发言,日本维新党共同代表桥下彻表示,针对“海上排雷”作业,我则理解为自民党说可以,而公明党则表示反对,两党意见并非一致。

日媒分析认为,日前日本大选正火热上演,上述问题或将成为在野党向安倍等发起攻势的“抓手”之一。

延伸阅读:日本武器出口新原则等于“没原则”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