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奥巴马“跛脚”之后

作者:陶短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7:17:12

当地时间11月4日,美国进行了中期选举投票,共和党保住了其在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并夺取了参议员的多数,从而让仅剩两年任期的奥巴马成为名副其实的“跛脚总统”。

从目前的统计情况看,共和党在全部改选的435个众议院议席中获得至少242个,超过233的半数,继续成为多数党;在改选1/3的参院,共和党赢下原属于民主党的蒙大拿、西弗吉尼亚、科罗拉多、南达科他、阿肯色、艾奥瓦和北卡罗来纳州的议席,在肯塔基州击退民主党挑战保住关键一席,并在路易斯安那州将民主党逼入12月6日决选,民主党仅保住了其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席位,这样一来本拥有45个参院议席的共和党如今席位升至至少51席,从而在总数100席的参院也成为了多数党。

这一结果可谓毫无悬念,因为中期选举素来被称为“现任总统的民调试金石”,11月2日公布的NBC/华盛顿邮报民调显示,奥巴马的不支持率高达50%,支持率仅44%,不支持率/支持率间6%的差值,已创下奥巴马执政以来的最糟糕纪录,尽管78%的民主党人和85%的非洲裔仍然支持他,但拉美裔支持他的比例已缩水至50%左右,而拉美裔选票恰是此前几次选举中民主党屡屡获胜的“胜负手”(2012年拉美裔对奥巴马的支持率高达71%)。

选前奥巴马和民主党竭力突出自己的成绩,包括6年来最低(5.9%)的失业率,良好的经济复苏数据等,但这一切均未能在此次中期选举中转化为选票资源,之所以如此,正如一些分析家所指出的,是因为公众感觉和数据间存在不小落差,令许多选民质疑奥巴马“做政绩”,且许多选民开始重新相信,或许重商主义的共和党在经济领域,的确比和工会关系更密切的民主党更拿手一些。

至于其它方面,奥巴马和民主党则更加乏善可陈:以放宽非法移民入籍标准为核心的移民制度改革,和一波三折的医改,对于大多数共和党支持者和相当一部分中间选民而言都难以接受,而许多民主党铁杆支持者又对奥巴马在这些问题上的“拖泥带水”深感不满,11月2日在康涅迭戈州州长助选活动中发生的“奥巴马四次被嘘”事件正凸显了民主党人的尴尬——四次公开表示不满的,正是认定奥巴马“温吞水”的铁杆民主党支持者。

中期选举后,奥巴马将不得不面对共和党人主导参众两院,完成其直到2017年1月3日的剩余总统任期,不但要继续忍受众院的共和党领袖博纳,更要直面风格更咄咄逼人、刚在肯塔基州参议员选举中险胜的麦康奈尔,这意味着业已很严重的美国府院之争将更加白热化,未来两年内不论大刀阔斧的改革法案,或新大法官提名,奥巴马都将面对更严重的国会掣肘。正如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所言,中期选举是“针对总统的全民公投”,如今奥巴马将不得不吞咽公投失败的苦果。

不过不应将这一问题看得过分严重。

首先,这两年府院之争业已很激烈,该耽误的其实早已耽误,中期选举后,奥巴马实际上已结束了其在选举范畴的使命,接下来共和党人必须为两年后的大选作准备,此时此刻他们不会尝试过分刺激、冒险的战略,以免影响未来选情。同样,以奥巴马本人的个性、风格,和未来民主党内候选人的通盘考量,“跛脚政府 ”也不太可能去“破罐子破摔”——如像某些激进民主党人所建议的那样,通过行政命令绕开国会,让大赦非法移民成为既成事实。

其次,由于共和党人在参众两院都只获得简单多数,而非2/3的绝对多数,奥巴马最后的一道“保险”——总统否决权依然有效,如此一来共和党固然足以否决任何瞧着不顺眼的政府支持法案,政府却也足以对任何瞧着别扭的国会提案说不。

如今,共和党人自2006年以来首次控制了整个国会的多数,让奥巴马步小布什、克林顿和里根后尘,出现了总统任期的两年“垃圾时间”,他的前任们在“垃圾时间”里大多选择撇开内政、专注外交,但奥巴马很可能是个例外,因为不论ISIS的威胁还是俄罗斯的咄咄逼人,朝鲜半岛的“老大难”或叙利亚、乌克兰危机的棘手,都不是奥巴马所能“玩得转”的。

中期选举的失败未必意味着民主党人将输掉两年后的大选,一来,此次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是“奥巴马的失败”,而两年后奥巴马将退出选举舞台;二来共和党人尚缺乏一个众望所归的强势总统候选人,不论小小布什或兰德.保罗,目前似都不足以承担此任,而倘若没有这样一个候选人,在“看人头”的总统大选中将会比较吃亏的,“七个小矮人”的组合可以赢得国会更多席位,却很难挑战白宫主导权。

更要紧的是,美国选民素有“搞平衡”的传统,即有意无意通过选举,让府院为不同党派所控制,以免产生过于强势的政府,从这个意义上,中期选举共和党的大胜,对觊觎两年后大选共和党候选人提名的潜在挑战者而言,不仅仅是福音,也是压力。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 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