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扩大战略安全不能靠单边行动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21 13:43:55

中国日报11月21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11月21日,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所长、前安全会议秘书安德烈·科科申在第五届香山论坛上就地区安全架构表示,扩大战略安全与稳定单靠一个国家是不行的,并赞扬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对于促进地区安全稳定是有积极作用。

科科申是在上午出席本届论坛第三次全体会议时做上述表态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以“地区国家对亚太安全的看法”为主题,发言人还包括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舍拉利·米尔佐中将、韩国国防部国防政策室室长柳济昇。

科科申指出, 随着“伊斯兰国”的势头愈演愈烈,中东目前是世界范围内态势最为严峻的地区。同时亚太地区的局面也很复杂,这些主要与军事和政治局势相关。

科科申说: “某些国家在解决地区冲突的过程中,绕开联合国或相关国际组织,动辄使用武力。如此忘记冷战教训、走向对抗是十分危险的。”

“我们认为,在当前要扩大战略稳定与安全,要靠各国的团结与努力,单靠一个国家是不行的。当前世界上,战略的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我们面临很多新的威胁和挑战,比如网络恐怖主义。”他说。

科科申还指出,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对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

他表示,俄罗斯将继续为地区安全作出贡献。俄罗斯也将重点着力于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俄罗斯维护亚太地区的努力。

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安全与防务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行四次。本届论坛主题为“合作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有47个国家的国防部或武装部队代表团,4个国际组织代表和中外专家学者约300人参加。

从本届开始,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论坛,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邀请亚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或武装部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及知名学者等参加。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