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亚太地区树立多赢观念需要过程

作者:张陨璧、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21 11:37:30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张陨璧、王旭)11月21日上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在第五届香山论坛向《中国日报》表示,亚太地区树立多赢观念需要过程,零和思维仍在起作用。

阮宗泽指出,现在亚太地区不乏一些好的思想,比如“命运共同体”,但零和思想仍在起作用。

“我们可以已经生活在21世纪,但我们的脑子还在20世纪,甚至在19世纪,因为很多时候还是一种零和的思想在起作用,就是你输我赢,”他说。

他表示:“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强调双赢、多赢,就是我赢你也不用输,或者你赢我也不用输的这样一种观念,这种观念要让它生根、让它开花结果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香山论坛的讨论,有助于凝聚共识。”

香山论坛创办于2006年,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安全与防务学术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行四次。从本届开始,论坛由二轨升级为一轨半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论坛,并改为每年举办一次,邀请亚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或武装部队领导人、部分国际组织常设机构负责人、前军政要员及知名学者等参加。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