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新西兰各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21 09:46:22

中国日报奥克兰11月21日电(记者 吴姣)新西兰各界21日在奥克兰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时,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夫妇迎接,毛利族代表以传统方式欢迎。在毛利族勇士和中国舞龙引领下,习近平和彭丽媛步入大厅,全场起立鼓掌。毛利族青年用歌声表达喜悦和友谊。

习近平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向关心和支持中新关系发展的新西兰各界人士致以问候和祝愿。习近平指出,中国和新西兰虽然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中叶,第一批中国移民就飘洋过海来到新西兰,同当地人民携手开创美好生活。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先生1927年远赴中国,将毕生献给了中国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建交42年来,中新携手合作、互谅互信、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共同创造了中国同发达国家关系上多个“第一”。新西兰在发达国家中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启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我这次访问期间,新西兰又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电视合拍协议的国家。

习近平强调,抚今追昔,中新关系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在国与国关系中,远隔重洋不是距离,文化差异不是隔阂,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同更不是障碍。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就可以做到世代友好、互利共赢。中新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双方要登高望远,紧密联接发展战略,构建中新利益共同体;与时俱进,推进务实合作;互学互鉴,巩固人民友好;同舟共济,共建和谐地区和繁荣世界。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中国坚特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将给中新合作提供更广阔空间。奥克兰被誉为“风帆之都”。“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愿意同勇于开拓的新西兰人民继续携起手来,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共创中新关系更加美好未来。

约翰·基代表新西兰政府和人民欢迎习近平。他表示,中国是新西兰最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建交42年来,两国交往合作日益密切,成果显著。习近平主席是新西兰人民的老朋友,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推动新中关系迈上新台阶,开辟了两国合作新前景。毛利人说,世上什么最重要?是人民。新方希望同中方面向未来,携手前行,使新中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出席新西兰各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

点击进入专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