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选举“同票不同权” 律师团要求终止众院选举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3:27:27

日本选举“同票不同权” 律师团要求终止众院选举

日本选举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选票(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朝日新闻》18日报道,日本律师团以现行选举制度中的“一票之差”不公为由,向日本东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终止众议院大选。

此前,安倍宣布21日解散众议院,并将于12月14日开始众议院选举的公开投票。

“一票之差”:无法按照人口比例选举的困惑

“一票之差”是指日本选举过程中的一种不公平现象。日本将全国47个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个选区,每个选区的选民数量各不相同,有的相差很大,但是各选区选出加入国会议员数量是相等的,这就造成每个选民手中的选票所代表的效力因所在选区人口的差别而不同,即“同票不同权”。比如在2012年举行的众院选举中,日本各个选区中,投票人数最多的选区为千叶县第四选区,投票人数497350人;投票人数最少的选区为高知县第三选区,投票人数205461人。相差2.43倍。

30年争议无实质改善 律师团表示抗争到底

日本关于“一票之差”的诉讼已经有30年了。2009年,2012年的众院选举都曾因“一票之差”引起诉讼。日本最高法院最终判定众议院选举结果为“违宪状态”,但驳回了“选举无效”的要求。虽然律师团要求从根本上改革选举制度,按照人数比例分配议员席位,但是国会并没有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选区的范围进行重新划分,实行小选区的“增减”。结果并没有达到国会预期的效果,最大票差数依然维持在2倍以上。

律师团表示,如果选举制度得不到根本改善,“选举结果将不能如实反映民意。”如果最高院驳回终止大选的诉讼请求,将采取在选举后提出对复数小选区选举结果判定为无效的诉讼方针。律师团代表山口邦明向记者表示,虽然至今没有法院判定选举结果无效的先例,但会实行上述诉讼方针,抗争到底。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