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面对动荡和腐败 阿富汗人对未来仍感乐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9 12:41:53

民调:面对动荡和腐败 阿富汗人对未来仍感乐观

  阿富汗安全部队抵达喀布尔卡车炸弹袭击现场。(2014年11月18日)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阿富汗做的一项新的民调显示,尽管阿富汗民众对国内的不安全和腐败感到担忧,但他们仍对国家未来表示谨慎乐观。民调结果1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公布,但与此同时,喀布尔又发生一起塔利班自杀式袭击,造成多人死亡。

总部在美国的亚洲基金会(Asia Foundation)在喀布尔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不安全、腐败和失业仍是大部分阿富汗民众首要担心的问题。

亚洲基金会在阿富汗的代表阿卜杜拉·阿赫迈德赛(Abdullah Ahmadzai)说,调查人员被派往阿富汗的34个省进行民调,他们得到的结果显示,认为阿富汗在朝错误方向发展的民众人数只略微增加,而持相反意见的人仍占大多数。

他说:“今年,54%的受访者说,他们的国家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比2013年的57%略有下降。”

阿赫迈德赛认为,去年以来平民伤亡的增多加剧了普通阿富汗民众在安全问题上的担心。他说,超过76%的受访者说,他们在国内旅行时会感到害怕。

他说:“平民死亡人数自2013年来呈上升趋势。65%的人更加担心他们的安全,比2013年的59%有所增加。”

但是,阿赫迈德赛说,民调显示阿富汗民众总体上充满希望。他们认为新政府会采取措施引领国家走出安全和经济危机,改善教育、健康和其他社会领域,包括提高妇女地位。

阿赫迈德赛说:“大约三分之二的阿富汗民众认为最近选举产生的新政府将改善他们的生活,他们对此抱有希望。大多数人相信,政府与武装反对派的和解努力将增强国家的稳定。”

美国领导的国际部队准备下月结束作战任务,撤出阿富汗。这意味着阿富汗国家部队从明年开始将负责保护阿富汗境内的本国公民。阿赫迈德赛说,民调显示一些政府部门的腐败加剧,但是阿富汗国民军的腐败最不严重,并且逐渐得到民众的信任。

他说:“超多62%的人认为腐败是一大问题,比2013年的55%有显著增加。但只有32.8%的人认为阿富汗国民军存在腐败,是百分比最低的。”

然而,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塔利班增加了袭击次数,阿富汗部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伤亡,这些凸显了阿富汗新总统加尼所面临的安全挑战。

18日,一名塔利班自杀炸弹袭击者和两名武装分子一道袭击了喀布尔的一处国际安全基地。袭击造成四人死亡,包括两名阿富汗警卫人员。两名自杀式炸弹手上周试图刺杀喀布尔市警察局长和一名阿富汗女议员,但没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