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代表力促欧洲积极与中国共塑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19 00:32:25
中欧代表力促欧洲积极与中国共塑未来
11月18日,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在第四届中欧论坛上发表演讲并互动。摄影 中国日报 付敬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11月18日电(记者 付敬 实习记者刘佳)主题为”中欧共塑未来“的第四届中欧论坛于布鲁塞尔时间周二下午闭幕。约200名中欧政商、学术、文教等各界代表参会同与会嘉宾共议中欧贸易投资关系未来、中国国内改革进程中的城镇化及创新挑战,以及中欧人文交流三大主题。

本届论坛正值中欧将于2015年迎来建交40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发来贺信致辞,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张立荣、“欧洲之友”秘书长Giles Merritt分别宣读了双方领导人的祝贺信。

李克强及容克充分肯定了中欧论坛为推进中欧关系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中欧双方能积极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贸易、投资、城镇化、气候变化、环保、人文交流等各领域以及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携手共创世界和平与繁荣。

欧委会贸易司副司长Mauro Petriccione在会上回应称:“中国与欧盟作为战略伙伴,彼此对对方的繁荣发展至关重要。欧盟欢迎打造一个开放、自由及可进入的市场的提议。”然而谈及具体何时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可行性研究,Petriccione则指出中欧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双方仍须再多加探讨。对此,在场的一些欧洲商界人士表示:欧方官员的保守态度令人失望。

此前,中国已与新西兰、新加坡、冰岛及瑞士等多个发达经济体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自贸谈判也于日前正式结束,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也有望于明年正式签署。相关人士担心,在中国自由贸易战略全球开花结果的大环境下,尚存迟疑的欧盟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或许是时间。

与时间赛跑的还有中欧双边投资协定(BIT)。中欧BIT谈判正处第三轮谈判,而中美双边谈判第十六轮谈判将于华盛顿时间今日展开。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在会上表示,中美BIT谈判将于明年取得重大突破,并呼吁中欧抓紧机遇加快谈判进程。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中欧BIT有望进一步释放双边双向投资潜力。比亚迪汽车欧洲分公司总经理何一鹏演讲时称:“比亚迪进驻欧洲已有13年,自3年前,我们开始推广比亚迪电动汽车,现在我们非常骄傲在荷兰、丹麦、比利时、英国的街头,都能看到比亚迪的零排放电动车。我们将原来在中国的环保目标一路也带到了欧洲。” 何一鹏称,“在过去的18个月中,我在欧洲各地出差,希望能找到欧洲合作伙伴,基于互相信任理解,一起实现投资欧洲环保新能源的共同目标。” 中欧若能尽快签署双边协议,将激发更多中欧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同时,中国的国内改革经济转型、可持续城镇化发展也将为大批欧洲企业带来巨大机遇。迟福林称,“未来六年将是中国全面深化转型改革的历史节点。六个方面360多项改革目标总体上将要实现。未来六年,也将是中国跨入中等收入线的临界点。至2020年,中国名义城镇化率将从 53.7%上升至60%左右;人口城镇化规模将从现在的36%提高至2020年的52%,届时中国将新增3亿城镇人口。”

他称中国消费规模、国内消费需求将不断增大,消费结构也将不断升级。迟福林预计2020年,国内消费总规模将从目前的30万亿人民币上涨至45万亿人民币,服务性消费将占到城镇居民总消费的45%左右。迟福林分析称:“中国服务业连续的两位数增长,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服务性贸易比重将明显提升。至2020年,中欧服务贸易额将达到2000亿欧元。”

迟福林表示,在不断变化的经贸关系背景下,中欧合作将有新的趋势、新的要求。除经贸合作外,论坛另聚焦中欧双方作为互尊互信、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在创新、人文交流等其他领域不断拓展深化合作,为实现开放创新、包容发展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作的努力。

一年一度的中欧论坛由欧洲智库“欧洲之友”与中国驻欧盟使团共同组办。本次召开的第四届中欧论坛另有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欧洲商业发展、德国国际合作社会参与协办,并获得华为科技及欧洲投资银行的支持,《Europe’s World(欧洲的世界)》及《中国日报》为论坛合作媒体。

本届论坛由“欧洲之友”政策主任Shada Islam主持,中国驻瑞典前大使、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就业政策高级官员王亚东、欧洲经济与社会委员会对外关系副主席Jonathan Peel、欧委会中欧科研与创新合作政策官员Diego Sammaritano、欧洲学院中欧研究中心主任门静、欧洲投资银行布鲁塞尔常驻代表Ben Knapen、英国Lancaster大学孔子学院主任沈伟、前欧盟教育、文化、多语言、体育、媒体与青年事务委员瓦西里乌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先后发表演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