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牙医将器材放厕所 2.2万人或染血液传染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4 13:37:37

据香港《文汇报》14日报道,近日,英国爆发相信是历来最严重的医疗事故,一名牙医在过去32年行医期间,涉嫌违反防控感染的医疗守则,没有适当执行卫生措施,甚至把医疗器材放在厕所内,令病人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等血液传染疾病,估计有多达2.2万名病人受影响,其中有约160人属高危类别。

报道称,对此,英国国民保健服务部呼吁有关病人接受测试,这是当局至今最大规模召回病人检测行动。

报道指出,涉事的牙医德梅洛是诺丁汉一名职业牙医。他于2014年6月被一个医生监察组织揭发,他的诊所不符合卫生标准,其后被英国牙医协会停牌18个月,接受调查。

英国国民保健服务部12日指出,德梅洛涉嫌违反感染控制程序,例如没有在看下一个病人前洗手及更换手套,而且还不为器材消毒,这样会增加造成交叉感染的几率。

英国护理质素委员会的督察还发现,德梅洛将医疗器材存放在员工厕所内,令器材“可能与受污染体液接触”。有卫生专家形容现场情况令人“恐怖”。

据报道,受影响的2万多名病人中,约160人属“严重风险”类别。不过,国民保健服务部同时表示,德梅洛本人没有传染病,受影响病人感染传染病的风险不高。当局已在诺丁汉设立紧急咨询中心,又设立热线电话,接受民众查询。国民保健服务部同时为事件引起民众忧虑和关注致歉。

报道还称,德梅洛32年的行医生涯中,共有两人在接受他治疗后死亡,其中一名23岁女子2014年8月接受治疗后,因病毒感染在短期内死亡。当地警方表示正在调查这宗死亡个案是否与接受德梅洛治疗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