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寻求修铁路通往中东北非市场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1-13 14:56:23

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近期文章,原题:中国的丝绸之路战略:立足苏伊士,眼望以色列北京方面对丝绸之路的阐述,唤起人们对中国某种战略的探究——增进海港交通枢纽连接和欧亚内陆铁路网,包括横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

丝路战略的总目标是开拓新市场,同时寻求为中国国企发展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并打造向海外市场出口的交通路线。随着中国产品越来越依赖海运来抵达全球市场,北京正通过打造不同的交通走廊以减少对任何单一路线的过分倚仗,尽全力降低航运中断的风险。

为确保中国商业航运的可靠入口,北京采取了双管齐下战术。一方面不断扩大在苏伊士走廊的利益,同时积极推动经由以色列的陆上交通。出于优先的海上战略,中国航运公司对苏伊士运河走廊的港口进行了投资。而中国人青睐的另一条线路,是“红海-地中海”铁路项目。该铁路将绕开运河,从以色列位于亚喀巴湾的埃拉特一直到地中海的特拉维夫。这可令北京实现两条丝绸之路在中东及北非地区交汇的长远目标。

如今中国依靠苏伊士运河把出口产品运往其最大出口市场欧洲,这种依赖对其经济持续增长构成威胁。阿拉伯之春期间,埃及强人统治者穆巴拉克被推翻,这种过度依赖的经济和安全风险于是变为现实。当时,中国货船在运河严重滞留。埃及总统穆尔西被解职后的动荡,进一步加剧了使用水路的安全风险。

于是,中国另辟新路。经由以色列的“红海-地中海”铁路,象征着北京的努力——摆脱对运河的过度依赖,确保中国商贸从红海到地中海再到欧洲的可靠通道。该铁路还将有力支持中国人开拓以色列出口市场的雄心,因为它会令来自中国的集装箱运往以色列内陆。但因地区动荡局势,中国这种取道陆路的战略同样具有风险。但不管怎样,北京正继续在以色列的追寻。

2011年以来,中国在苏伊士运河的利益多次受到威胁。此后,北京对雄心勃勃的“红海-地中海”铁路项目,兴趣日益明显。位于美国的非盈利组织“以色列计划”中国项目协调人表示,“该铁路具有战略意义。”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