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落下帷幕:金融问题受到APEC关注

作者:曹元龙 李盛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11-11 15:02:13

10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议程上,广大与会嘉宾们对诸如人民币国际化、互联网金融等金融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人民币国际化迅猛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日益表现出巨大的活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9日的峰会上介绍,一是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势头迅猛。2009年和2010年试点初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仅为35.8亿元和5063.4亿元。2014年前9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已达4.8万亿元,跨境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占同期海关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2.2%;二是国际地位快速提升。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近公布的数据,2014年8月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在国际信用证和托收交易等贸易融资活动中的使用份额位列全球第二。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显示,人民币已经是全球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英国等国已明确表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三是海外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当前,境外参与提供人民币支付清算的银行超过2000家,陆续形成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卢森堡等离岸人民币中心。

田国立认为,贸易、投资等方面的跨境支付结算刺激了世界各地对人民币的需求,并带动人民币金融产品日益丰富,这些因素提振了世界各国对人民币的信心。

就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召开的前一天,即11月8日,中加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加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加拿大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佩兰·比提在9日的峰会上对此表示“非常高兴”。

缅甸总统吴登盛在同日的峰会上说,中国已经在全世界经济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人民币也成为很多国家的直接结算货币,这对于缅甸来说也是受益的。

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

针对当下势头强劲的互联网金融,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10日的峰会上表示,现今银行业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互联网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阿里巴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阿里巴巴最近的交易额超过了包括eBay网站在内的很多电商,甚至超过了世界最大百货公司沃尔玛。这些在线交易平台也会提供金融服务,这就为商业界提供了机会。他说:“这样的成功案例给予了我们更多的信心。”

“互联网金融的确技术发达,交易便捷、范围广且成本低。”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同日的峰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特别是对银行的网点带来了挑战。但他同时强调,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业“不是谁改变谁,而是大家都在改变”。王洪章介绍,传统银行业也正在开始改变,并且改变的步伐较快。传统银行业的互联网技术在最近几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大商业银行都有自己的互联网产品、技术和系统来为客户服务。目前,电子交易已经占据80%以上的传统银行业务。他认为,目前的传统银行业无论是在互联网技术、经营模式、风险控制手段,还是在为客户综合化服务水平等方面,并不亚于社会上的金融互联网公司。“所以两者应该更多合作,相辅相成,共同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他表示。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0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李盛明)

标签: